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未來館

參觀日2010/11/9週二,花博開幕第四天,天氣剛由雨天轉晴,多雲偶而可以見到藍天,這一天我請假參觀,回想起來真是值得,因為天氣算不錯而且人不是最多,以參觀未來館來說,大約排了半小時就可以入場,而後來利用台北縣優惠週的最後一天進場,看見的排隊隊伍長度是當初參觀的一倍以上啊,那樣的隊伍中不知有多少人會這樣,進場後才走過生命樹就說出這樣一句話:啊...就這樣而已,不知道為什麼要排隊,感覺他是因為大家排隊而排隊,還真希望大家是因為有興趣而排隊。未來館的介紹可以見愛花人集合的未來館系列文章,看了這系列文章之後,我對於他非常好奇與嚮往,因為可以看見台灣高山植物。

裡面的植物我想應該非常豐富且深具意義,看見很多植物都有立上植物名,可惜光有植物名對於像我們這樣的民眾一點意義都沒有,一樣還是對他一無所知,若有語音的自我導覽設施,那不知道會多麼地有趣。既然這樣,只能懷著好奇的心一起看熱鬧,對於洶湧的人潮應該會有快速消化的作用吧!

一樓現場導覽人員大概會解說的植物是鹿角蕨跟舞草,裡面還有很多蕨類也都放上立牌,但看見立牌上的植物名真的不知道他有何意義與特別,也就無從感動,只能依特色找自己感覺有趣的蕨類觀賞,像是連珠蕨就因為他很可愛的模樣讓我印象深刻。
↑鹿角蕨種類很多,一次看得過癮。
↑舞草,會因聲音葉片會轉動,導覽是這樣說,但我看不見轉動,只感覺植物動起來跟風吹搖動差不多,我真是沒有慧根。
連珠蕨

科技區會看見永生花,這個也是參觀前就因報導而好奇,真的是非常假的真花,若不是大眾媒體報導過永生花,我怎樣也不會相信他是真花,真的非常假,玫瑰花應該是永生花裡讓我覺得還不錯,玫瑰花真神奇,顏色怪可以接受,用這種急速脫水保存的永生技術,他還是可以很迷人不會很怪。
↑永生花。

沿著步道緩緩上升,溫度會慢慢下降,裡面的植物也越來越令人期待,台灣青莢葉,花果長在葉上的神奇植物,果相較於花算是很巨大還可以拍清楚,而花苞與花就沒有一張清楚,因為他們很小之外,走過的人群還會帶動空氣,細細的枝桿就會搖晃,我蹲在那裏很久之後,總算引起民眾的好奇,解說員也就順便解說一下,否則大家都一直好奇著南非伯利恆之星,這樣可愛的植物沒有人青睞,雖有很巨大的解說牌,還是敵不過南非伯利恆之星的魅力,旁邊的台灣稀有植物黃花鳳仙花和隸慕華鳳仙花(這一區可以見愛花人集合未來館4的介紹)就更可憐了,完全沒有人理會。

↑台灣青莢葉,葉上的花苞與果。
↑黃花鳳仙花。
↑南非伯利恆之星。

離開這區上面更冷了,那裡就是高山植物區,每種植物都小小的貼著地面,因為沒有大大的花朵,大多數的遊客不大會停留,但是我非常好奇,花雖然不是很大,但相較於植株本身,每一朵花可說都是非常龐大,近看這些花細緻完美。現在這一區,我看見了玉山石竹,?蠅子草,?杜鵑花,一枝黃花,這幾種植物開花。(這一區介紹可見愛花人集合未來館5的介紹
↑玉山石竹。
↑?蠅子草。

經過未來生活展示區後,看見幾尊玻璃櫃裡面的拖鞋蘭,感覺這是我看過最漂亮而精緻的拖鞋蘭,也因而對辜嚴倬雲保種中心開始好奇,台灣也有這樣的植物保育中心真令人感到驕傲。

↑翹鬍子拖鞋蘭 Paphiopedilum fairrieanum

↑莫氏拖鞋蘭  Paphiopedilum moquetteanum

↑泰國瘤瓣脫鞋蘭 Paphiopedilum thailandensis

↑蘇氏拖鞋蘭 Paphiopedilum sukhakulii

↑文山拖鞋蘭  Paphiopedilum conco-bellatulum

↑古德拖鞋蘭  Paphiopedilum godefroyae

↑麻栗坡拖鞋蘭  Paphiopedilum malipoense

↑張伯倫拖鞋蘭  Paphiopedilum chamberlainianum

↑海蓮娜拖鞋蘭  Paphiopedilum helenae

↑金童拖鞋蘭  Paphiopedilum armeniacum

↑紫紋拖鞋蘭  Paphiopedilum purpuratum

↑櫻草黃拖鞋蘭  Paphiopedilum primulinum

↑亨利拖鞋蘭  Paphiopedilum henryanum
↑ 小青蛙拖鞋蘭  Paphiopedilum spicerianum
 
↑都是辜嚴倬雲保種中心提供展出的拖鞋蘭。

接著進入蘭花區,這一區蘭花都很漂亮,而文心蘭種類之多讓我嘆為觀止,這一天只專注看著每一種文心蘭(包括文心蘭雜交異種蘭花),這一區介紹可見愛花人集合未來館7的介紹,太多太美麗無法注意其他還有那些蘭花。
↑與常見的文心蘭很像,但是顏色好特別,常見是黃色的,他顏色深偏橘,感覺更漂亮。
↑這一種很飄逸,花穗垂下來隨風擺,花朵顏色粉得很吸引我。

蘭花蕨類共生區也可以停留很久,跨出去之後走下階梯,可以接著去排天使生活館。

未來館對我來說非常精采,那個一走到生命樹就說:也沒什麼的參觀者,不知其離開是不是也帶走了美好的回憶。

更多的相片請見相簿-未來館與天使生活館


9 則留言:

  1. 妳的網誌背景都好棒耶~~
    還不用看文章心情就很好^^
    又, 留言的字現在看得很清楚了喔!

    回覆刪除
  2. 有一天在我的花園裡長出一堆白花
    花苞就和「蠅子草」一模一樣
    有的時候就是小鳥帶來的種子
    我也讓它長到開花並落葉
    然後就拔掉了……
    因為它攤在那裡一堆…有點亂
    葉子也有點割人
    現在終於知道它的名字了 !

    回覆刪除
  3. 去花博前一定要先來您這

    這樣才知要如何看小花小草們

    ㄚ滿真的看得很仔細喔

    回覆刪除
  4. 用薰衣草那張聽來不錯^^
    不過我不會用 XD
    感覺丫滿對部落格的運用比我厲害太多啦~~~

    回覆刪除
  5. 好喜欢那些拖鞋兰,好特别!
    品种真的好多 ^ ^

    回覆刪除
  6. 永生花??
    好特別的名稱哦!!
    叮咚沒看過,
    我想應該去未來館仔細看一下才是...

    回覆刪除
  7. 板主回覆:
    太多聲音,我想他可能累了也忘記應該怎樣跳舞,站再那裡的舞草很辛苦喔..

    我想植物應該很不喜歡人類,還好永生花實在比上鮮花美麗

    回覆刪除
  8. 板主回覆:
    現在的照片是台北花博的一景喔,你那張薰衣草當banner應該也很棒<br>
    留言文字部分是熱心格友幫忙的,這樣留言跟回覆感覺真的很不錯

    回覆刪除
  9. 板主回覆:
    永生花技術很特別,不過說真話我一點都不喜歡永生花,非常的假喔,若是你要去未來館,因為裡面有模擬高山氣候的溫室,要記得幫小朋友添加衣物喔,高山植物區待久一點真的會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