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扮演園丁的快樂時光

我的懶人花園是我舒壓的地方,但因生性對太多東西好奇,也喜歡到處走走逛逛, 選擇種植的植物條件就是可以耐旱2週以上,條件嚴苛嗎?不容易選擇到植物種植嗎?其實並不會,植物很神奇他們適應環境的能力真的會讓人瞠目結舌,大樓陽台有太多的限制,或許陽光不夠,或許有水泥的產生的幅射熱氣傷害,好多好多的障礙,但是經過十幾個寒暑,走到陽台那裡的綠也能想像有座小森林,已經有好一陣子的日子讓我每遇假日總想到郊外山林走走看看,由於前幾天睡眠不足,今天就讓自己睡到自然醒,體會許久不再的慵懶感覺,緩慢沒有時間的感覺陪伴我度過這一天。

天氣不錯出走的心情不再 ,我在陽台,有著明亮的白日光線下,看著每一棵我種下的植物,他冒新芽,他花開花落,他葉片飽滿但老僧入定,一年如一日般模樣依舊,他看著春天遠去的腳步,固執的依著自己的步調展露春意,一一看過了他們,我猜想他們的想法,有些給些水,有些剪掉去年的老枝,讓新芽露出臉龐迎向陽光,環視周圍撫著葉片,新芽的綠有著不同的層次,豐富精采程度也不輸給燦爛花朵,挑著蘭花莖條,看著節間的已然或隱約冒出的芽,將其釘到蛇木板空隙上,替補已乾枯的老株,想像不久之後又綠意盎然,來年或許又賞我幾朵花欣賞,簡單的工作依舊有完成的成就感,還有未來可期待的成果夢想,扮演園丁能讓人有段快樂又滿足的時光,當心情需要撫慰時試著當個園丁似乎是不錯的選擇。
↑這一板年紀非常非常大了超過10年,邊角也缺損了(記得那個角是整板掉下來撞掉的),老株已死空出很多不毛之地,整理剪下的枝條,幫他重新填補那些空白。
↑補好的樣子,算一算共補了6個地方,這一次都是用蟠龍石斛補那些空白,因為蟠龍石斛好像比較適合我的懶人花園環境,稀鬆已老的蛇木板非常容易釘,只是不知道對於生長還適合嗎?我非常佩服蘭花,只要有氣根就可以生活下去,我想應該還是可以期待一板都是綠意。

↑固執的蝴蝶蘭花芽,總不想跟著春天,一定要落後人家開花。

↑心葉毬蘭跟老僧一樣,很少改變,去年長了一小段枝條,不知道今年還會繼續長嗎?當初把它們綁到蛇木板時,碰掉了一片葉子,隨便將其插著,多年如一日,他幾乎沒有改變,可以猜出是那一片葉子嗎?

↑我愛黃松蘭,非常貼心,每年都會賞我花看,今年發現有2枝花芽,不再是一枝,表示他已經喜歡懶人花園了嗎?

↑懶人花園的風貌,累積十幾年,這樣算起來我也不是園藝新手,不過個性使然歡喜就好,喜歡隨緣,這些都是隨緣留下來的,文心蘭最會開疆闢土,滿眼綠意能夠想像森林都是他的功勞,裝蒜最徹底的是嘉德麗雅蘭,不過也是創造綠色森林的高手,很會長新芽。
↑曾因為西曬的困擾,種蘭花這種陽光只要曬就曬傷,心一動改種多肉,能看見紅冬冬的顏色,葉比花美的情況應不難見,誰知好景不常,都還沒見到漂亮生長的多肉,陽光不見了,可以種的多肉都不會變色,也只能這樣了,突長抽高摘下來再種,葉形變了當個新種欣賞,但是都這樣了,它們強韌的生命力還真是讓人佩服,醜醜的一樣活得很好。
↑這些是種子盆栽,最下面那一小盆竹柏最有成就感,那是我自己摘樹上種子孵的,竹柏壽命很長,上面那2盆是前年種的,不過是已經買已經發芽的種子種的,成功率百分百,成就感很低。馬拉巴栗當小盆栽感覺很容易有造型也比較美。


9 則留言:

  1. 能持續10年經營花園,
    那還叫"懶人花園"?
    您太謙虛了

    回覆刪除
  2. ㄚ 滿 您那那會是懶人花園
    我看起來 真的 很有生氣 很精彩的 小花園ㄋ
     

    回覆刪除


  3. 阿 滿 是位很捧的優秀 園丁 很瞭 花花草草的生長 習性 ~^^



    也喜種 花草的 偶 在妳的格中 學到很多常識喔 ~ 謝謝 您

    回覆刪除
  4. 即使花兒不開只是徒長
    依然會讓它自然生長
    可見 ㄚ滿 對於花兒生命的尊重
    是真正的愛花人 ^_^

    回覆刪除
  5. 照顧蘭花不容易啊
    厲害吶~~~
    ^^

    回覆刪除
  6. 雖是懶人花園
    但也是心靈花園
    讚!

    回覆刪除
  7. 板主回覆:
    懶人的意思是這些花2週沒人理睬也會自己活下去的意思啦~
    喜歡跟興趣跟懶沒有關係,有地方種花應該會一直持續,就算環境變遷了,植物會徒長但沒有死之前我也會繼續讓他們在那裡存在

    回覆刪除
  8. 板主回覆:
    我的花園可以算綠意盎然,不過若是開花率高一點就好了

    回覆刪除
  9. 板主回覆:
    沒錯,沒事陽台到處看看這些植物們(雖然很想說花兒們,可是看見花機會很少),心情都會很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