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雨中東峰與台14甲線旁的紅毛杜鵑

拍照日期:2011/5/16 

5月中的假期是期待已久的合歡山賞花行,可惜運氣不知道是太好還是太糟,在合歡山的時間裡,除了在小風口看見短暫的陰天隱約想露臉的陽光外,其他時候都是細雨綿綿,有些時候還風強雨斜,除了雨還有風,我自信可以在雨中尋找出一丁點的樂趣,可是加上風的搗蛋,這次算是徹底被打敗,東峰只走了一小段,山頂的玉山杜鵑連樹影姿態都沒能見到,出發前已經知道今年的花況很差,但還是抱著一絲希望能看見零星花朵也歡喜,可惜爬東峰時風強雨不斷沒有走上山頂,有了點小遺憾。回來後到現在看今年去合歡山的人似乎也都沒看見美麗的玉山杜鵑,只能說大自然要怎樣安排,是人無法捉摸的,看見是驚喜,沒看見是留下未來的希望。


我先前一直認為自己可能會有高山症,然而一覺醒來之後,好像沒有特殊的感覺,欣喜不久之後就傳來我姐夜裡整晚失眠頭痛的消息,還說已出現重症症狀階段了,嚇壞了先去了解一下狀況,他說:不舒服沒有夜裏明顯,可以稍晚再下山,只是第二晚住宿松雪樓要取消了,狀況沒有想像的差需要立刻下山,沉重的心情不再,吃過早餐後,他們回房休息,我跟外甥女自己去走東峰,一開始只有陣陣霧飄過來,心情很好,因為這比起前一晚下雨好多了,但走沒有多遠,雨還是不留情飄下來,一開始是飄之後配合風的狠勁,讓人覺得小雨一點都不可愛了,這時我們只走到廢棄的纜車站,風太強悠閒的心情被打散,就在那裡折回了。

走過東峰這一段因為雨沒有見到遼闊的山景,但小徑旁的嫩芽小花箭竹低矮的樹木與平地不同的風貌,也讓人看得津津有味,因有趣慢慢往上走並不感覺累,很怕會有的高山症症狀也未出現,但也可能是我真的走得很慢。

↑雨霧中箭竹林裡的隨便一棵樹影都非常吸引人
↑紅毛杜鵑的新芽上的細毛捉住雨珠,畫面也很美

↑小徑旁好多植物嫩芽,很多長得像圖中這模樣,我覺得很像龍膽只是沒開花不知道是什麼。


↑步道上我唯一看見的花朵是堇菜,山上這樣該算是春天剛剛降臨,繁花還未啟動。
↑台灣刺柏

↑玉山箭竹上有松蘿





↑合歡山曾經有滑雪纜車,雨霧中的建築是纜車站廢墟


↑沒有爬上東峰,沿途箭竹林裡看見一棵玉山杜鵑(森氏杜鵑),沒有花還是幫她照了很多張照片,畢竟它是我上山夢想見到的主角。
↑放一張阿里山櫻花季時拍的玉山杜鵑花照片,阿里山看見的玉山杜鵑,生長緯度沒有合歡山高,也不需要站到山頂上抗強風,那裡的玉山杜鵑長得很高大,樹型沒有合歡山上的蒼勁,花雖一樣美但整體味道比較,我還是喜歡合歡山頂襯著大山的花海景色。

以下是台14甲線公路旁看見的紅毛杜鵑,有一整片的花海景色,但我就是偏愛幾棵襯著嶙峋岩壁的花姿,合歡山以玉山杜鵑跟紅毛杜鵑構成的杜鵑花季,每年總吸引無數遊客上山賞花,這次賞花行能看見紅毛杜鵑應該不算是全落空了,公路旁的紅毛杜鵑開得非常美麗
 





 
 
更多照片請見相簿-100合歡山雨中遊

5 則留言:

  1. 霧有給它大到
    你真是太勤勞了 XD

    回覆刪除
  2. 霧濛濛的~
    有種浪漫美

    回覆刪除
  3. 板主回覆:
    霧給他大沒關係,那時主要是雨啊
    勤勞?不是工作我不會用這形容詞ㄟ,有些時候排定休假臨時更動不容易啊~
    梅雨季氣候不穩這次體會最深刻

    回覆刪除
  4. 板主回覆:
    我是覺得有霧也還不錯,不過這次還有雨還有風,至今還是很生氣他們來搗蛋,哈~

    回覆刪除
  5. 板主回覆:
    那你真的是有高山症,奮起湖都會有症狀,下次還是要小心一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