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逛花市

因為下雨散步山林的動機沒了,天雨路滑行走山林步道的樂趣肯定蕩然無存,前天我發現非洲堇開花很善變,將照片放到噗浪上,得到這個迴響-善變就是他具有魅力的所在,而且還有可能產生複輪跟縞花出來,這太神奇了引起我的興趣,現在想大量種植非洲菫。以前因缺介質可供種植的緣故,修剪下來的葉片都被我棄置到垃圾桶了,發現他有這樣好玩的特性,我當然珍惜每一次可以繁值觀察的機會,今天就去逛花市,把當初抄下來的種非洲堇介質配方帶著。
 

↑同一盆,上次開花跟這次開花花色變了很多

一到花市看見繁花似錦令我眼花撩亂,差一點就讓自己忘記今天到花市的目的,既然想大量種非洲菫,每看見有賣非洲菫的攤位都會湊近去看,一般賣一盆50元的,花色與形態與既有的非常相似,這引不起購買慾望,但我看見有一攤專賣非洲菫,裡面有一些讓我感到有興趣,可是一看標價居然都是200元起跳,最貴還有350元,讓我嚇壞了,原來非洲堇也有這樣好的行情。

原本我到建國花市都會到一攤有賣毬蘭的攤位觀賞,今天我只站一下就離開了,因為那裡不知道怎樣今天特別熱鬧,還是我已經太久沒去了,那一攤早已經變成這樣熱門了,不過今天也沒有讓我看見特別驚艷的毬蘭,倒是有看見那一棵曾列入第一優先購買的Hoya bella 美麗毬蘭,一盆標價200元不特別便宜但好像也不算貴,只是想到不耐旱,又因人太多我站得不夠久,來不及下定決心我就被人群擠開了。

有毬蘭的那一攤看不過癮,但有一攤多肉裡面放了好多名貴的多肉,這就讓我看得過癮極了,壽,玉扇,石頭玉,每一種都有巨無霸,這些應該都是經過非常多年的培育,那特別肥厚的姿態與紋理,感覺很像是在欣賞寶石,價格當然非常不親民,但展示的方式卻是非常親民大方,不像先前花博期間在未來館看的還要隔著玻璃欣賞,最後我發現那裡放了一整盆的石頭玉,一棵100元,這個價格我能接受,但是有那麼多棵顏色紋理都不同我只能挑一棵時,這個決定讓人好為難,每一棵都很可愛喔,尤其他排一大盤的模樣真吸引人。
↑我挑的石頭玉,店家要用塑膠盆幫我種,我看見可愛的石頭玉要種在塑膠盆裡,覺得有點可惜,立刻跟店家說可以等我嗎?我去挑一個花器,你再幫我種在裡面好嗎?很匆忙挑的小陶器,但這效果我自己很滿意。
↑以後要培養非洲堇的介質,這次逛花市的主要目地是買種非洲菫的介質,忘記那裡抄下的配方是蛭石:珍珠石:泥炭土=2:2:1,看著紙條找很久,最後還是在老闆幫忙下買齊了,利用夾鍊袋很容易混和均勻,不過暫時還用不到,先前的葉片都到垃圾桶了,我這人就是好奇想先看他們混和會變成何種模樣。

 
↑逛花市不買花我一定辦不到,這次買了一棵拖鞋蘭和一棵有椰奶香味的腋唇蘭,拖鞋蘭在拿回家的過程被我弄到,果然還是無法避免傷害,將花瓣跌傷了,有一個明顯的裂痕真讓人傷心。


↑我生平第一次插花,自從在台北花博看過華道池坊插花後,就很想自己用劍山插一盆花,今天我終於實現了自己插簡單花的想法,還沒買到劍山前,我看見用陶土做成有劍山功能的花器,買了一個來試看看,買完立刻走到賣鮮花的地方,這~還真沒概念可以買什麼花插,很多地方賣3束100元,但我不需要那麼多,就挑一束標價最便宜的,剛好是百合花,顏色可以接受,在那裡沒有聞到像香水百合的濃香,就決定是他了,回家隨便插,感想只能說插花比我想像中的難,雖然看見表演花道的人是那樣優雅輕鬆。

9 則留言:

  1. 到花市不買花是不可能的..
    這舉話說明著.."丫滿真是愛花之人"
    ps:我也覺得插花很難,尤其是自己動手作過後,才會明白啊~

    回覆刪除
  2. (舉手發問^^)
    所以石頭玉是一種植物囉!?
    它長大會變怎樣呢?
    真的好像一顆石頭:P
    (喵真是問題寶寶,拍謝啦)

    回覆刪除
  3. 我都是拿公司拜拜剩下的花,再拿去插的..
    呵~癈物利用咩~
    本來是想重插出另一種美美的風味..
    但往住....最後都成"花團錦簇",全都放在一起的效果~

    回覆刪除
  4. 我也喜歡逛花市 我有在自家陽台佈置小的後花園
    每天早晨總是欣賞我的後花園 但我對開花植物就不拿手了~哈哈

    回覆刪除
  5. 逛花市不買花是絕對不可能的
    真是如此~~~
    而且~超級愛逛ㄋ!

    回覆刪除
  6. 板主回覆:
    呵呵~~
    石頭玉很可愛,我想應該是很像石頭所以有這植物名吧?
    不過聽說怕台灣潮濕悶熱的天氣,種他要有心理準備

    回覆刪除
  7. 板主回覆:
    我買了一個插花利器,如照片裡的半圓型有孔的陶瓷劍山,有了他有簡化插花的困難喔,花不會擠一起,但怎樣讓他有風格是比我想像的難上許多

    回覆刪除
  8. 板主回覆:
    我的花園也是綠色的時候居多,要讓植物開花也是我很頭痛的問題,我一般是直接怪罪對面大樓檔我陽台的太陽光,嘻嘻.......

    回覆刪除
  9. 板主回覆:
    呵呵....
    大家都這麼愛花,真不知道政府在想什麼?台灣綠地真的好少好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