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和平九彎看見水晶蘭

拍照日期:2011/4/9-4/10

走到山谷裡的家,彎彎曲曲往河谷的山路,植物生態非常豐富,看見多種第一次見到的植物,沿途小花遍佈,台灣堇菜常常鋪成一小塊一小塊花毯,讓我頻頻停下腳步欣賞,另外漢紅魚腥草這種小花非常放肆的佈滿整條山路,走走停停不知不覺我走完了整段路,非常喜歡這條山路,可惜下山時一半路程天已黑,隔天爬上去時只走了水晶蘭群生處到台七甲線上方那一小段路,和平九彎的植物生態不能全觀,至今仍感惋惜,惋惜歸惋惜但走過所見的豐富已足夠讓我回味許久。



和平九彎這個名詞,我一開始以為是有段路的名稱就稱為和平九彎,其實這是荒野對由台7甲線下到山谷裡的家那段下到河谷山路的暱稱,是不是真有9個彎沒有人算過,只是形容不算很短的一段路。

我對他最大的期待就是能看見阿里山水晶蘭(行前說明會時已先透露了),某段路旁我們真的看見了,看見了一大片聚生的阿里山水晶蘭,看見水晶蘭居然這樣容易,若非以前看過遇見水晶蘭的登山客形容看見水晶蘭的心情,說能看見水晶蘭是大自然給登山客的禮物,我可能就不會感到那樣驚喜了,和平九彎的水晶蘭,不用深入森林付出勞力才能看見,我們是站在路旁觀看,這種景象與以前想像自己遇見水晶蘭的景象完全不同,感覺有衝突的趣味,單是能看見水晶蘭這件事,即可知為何和平九彎能讓我久久不能忘懷。

↑阿里山水晶蘭

除水晶蘭之外,這條路還能看見2種台灣原生的杜鵑花,馬銀花細葉杜鵑(志佳陽杜鵑),寫網誌時好奇這2種杜鵑花的身世,網海搜尋一下,發現了林務局做的這個網站-杜鵑花廊道台灣杜鵑花大集合,原來台灣島上有這樣多種美麗的杜鵑花,我生長在這個土地這麼多年,對他的認識還真是少的可憐。

↑馬銀花
↑細葉杜鵑

其他還看見這些美麗可愛的花草
↑漢紅魚腥草
↑華八仙
↑圓葉錦葵
↑高山翻白草
↑咬人貓,你說美麗可愛的花草?我覺得還是要說可愛,他都長成這樣叫你不要過來,你還去碰它那就不能怪他冷血無情。

更多照片請見相簿-山谷裡的家和平九彎

5 則留言:

  1. 推水晶蘭~~
    雖然我還沒看過它
    不過記得以前有社團朋友看到它
    一時間以為有人亂丟衛生紙在地上 XD

    回覆刪除
  2. 呵呵…我覺得那水晶蘭很像陸上的海馬呢!
    而且是白色的海馬,
    真的超可愛的!呵呵…有意思。

    回覆刪除
  3. 水晶蘭咧....
    叮咚還沒有親眼過水晶蘭說~~
    若能親眼見著..可是會久久難以忘懷.

    回覆刪除
  4. 板主回覆:
    對喔,看起來很可愛,真的很像海馬

    回覆刪除
  5. 板主回覆:
    應該有機會,你們全家都那樣喜歡山林,總有一天會遇見,晶瑩剔透讓人覺得很神奇的植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