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戲蝶

寒流來襲的第一天,南港公園如何呢?池邊沒了釣客,偶有幾位跟我一樣散步的人走過,翠鳥依舊在他喜愛的位置凝視水面,那位讓我感覺我是不速之客的人,今天沒有出現,這樣的南港公園有一股恬靜的氣息。

滿足的繞池一圈後,準備慢慢走回去,往上走到一條紅土跑道上,大花咸豐草散落在兩旁草叢中,花開的清麗動人,是冬天非常搶眼的野花,這隻白蝶就在這咸豐草花叢中,對於我視若無睹的吸蜜,雖是常見的蝶,但能容許我用近拍模式拍他,讓我感受戲蝶的樂趣,當然是該寫寫他。


小時候菜園常見的蝶,碰見白色的就稱白蝴蝶,黃色的就稱黃蝴蝶,可這樣就沒誠意了,網路上找一下資料,原來這隻是台灣紋白蝶,據資料他可還是雌蝶。第一次拍到這樣清楚的圖片,被蝴蝶身上那些毛嚇到,有時模糊也是很美麗!


嘎嘎昆蟲網-台灣紋白蝶  Pieris canidia (Sparrman, 1768)
摘錄
(粉蝶科)展翅寬 4.5 - 5公分,雄蝶翅膀表面為白色,下翅緣具數枚黑色的小斑點,雌蝶下翅的斑點較大。外觀近似紋白蝶,但本種下翅翅緣具黑色的斑點又稱緣點白粉蝶,紋白蝶下翅表面不具班點。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中高海拔山區,幼蟲以十字花科及白花菜科植物寄主,為菜園、農田常見的種類,喜歡訪花,常見群蝶飛舞,棲息量很大。

上周看見的油菜花田中,漫天飛舞的白蝶有可能就是他喔!有機會再來仔細分辨一下,我以前稱的菜蟲有些就是他的幼蟲,看了昆蟲網中的資料,雖愛蝴蝶的美麗,但對於他的幼蟲與卵,還是不能由衷的說聲,哇!好可愛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