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看得容易

看著老農老婦人照顧著一畦一畦的菜圃,是那樣愜意。以前,我也看著我家在秋收後,農田也畫出一畦一畦的菜圃,這畦種著長年菜,那畦種著大白菜,在過去哪畦種著花椰菜。

看得容易,現在我知道那還真是看得容易,因著我媽惦記在心的那件事,臨著房子後邊的一小塊地,每每都因旁邊的水稻田引水灌溉,不夠高的田埂,讓水就這樣浸沒那塊地,唸著他站不穩拿不動鋤頭,這個元旦假期就幫她完成吧!


看似輕鬆的動作,拿起鋤頭開始不覺得困難,然而當你要鋤起那泥塊,是要使勁呀!隔天手痠慶幸沒有腰痠背痛,現在感覺還真是慶幸的太早。做這畦徑就這般困難,先前還跟家人說我要開墾菜園,加高畦徑後,手拿碗吃飯都會發抖,趕緊收回我曾說過的話。

↑美麗的油菜花田

現在秋收過後的稻田,不是油菜花田就是波斯菊花田,這番景象非常吸引人,然我家旁邊的農田,秋收後卻是光禿禿一片,這片稻田因無人耕作就出租給附近人家種稻,去年還多種一期麥,今年雖沒過度使用,但怎麼也不種些綠肥,看到土地被這樣賤踏,心中不捨但似乎也無能為力,我只會這樣望土興嘆,然我大姊就樂觀多了,那天載我媽去看舅舅,回來經過菜仔店買了一小撮油菜仔和波斯菊仔,哈哈.....令人興奮。

我們兩個人根本不知道怎樣種,做菜畦種那是天方夜譚,聽大姊的話:就淺淺挖鬆表層土,然後灑下種子,當我們還在賣力的挖鬆表層土時,我媽看見了說:把那些稻草扒掉,種子灑下澆水就可以了。哇!就這樣,為了澆水方便,人家剛剛挖開的那塊地沒用到(種子只有一小撮),怎會這樣我做了白工,期待我們種下的種子會萌芽。

看見新社花田的一些新聞,一堆賞花人賤踏花,跑到花田中,只為留影,對那樣的新聞,沒有親身目睹,那樣的感覺不深刻,就在我們小心翼翼的走著田埂,找著波斯菊的種子後,走回馬路邊,發現一個女生大方得踩著花,到處拍照,看到真是心痛。

↑波斯菊花田

那處波斯菊花田,我已經去過好多次,不是特意設立的花田區人不多,到那的人也都是彬彬有禮,雖是綠肥,但我想連是這花田的主人,照顧花田旁的菜園,一定也走著田埂過去,不然怎會有這樣美麗的花田可以欣賞,有那樣魯莽的拍花人真是無言。我不用賞花這字眼,因為他根本不是賞花。

↑踩著田埂還是可以拍出身處花田中的感覺吧!你看,這輛腳踏車可是停在一條很寬的車道上呀!但這樣的角度車道不是不見了,需要這般粗魯的對待那些花嗎?


潭雅神車道旁有一處花田,去年令我非常驚豔,今年一樣打著旗幟樹著稻草人,但我想我應該不會去賞花,因為那裡變得非常醜,沿著田埂都立起一條條繩子,就怕人踩進花田中。

↑美麗的波斯菊種子。

魯莽的人雖壞了賞花興致,但我對於大姊的新發現還是很高興,這處花田算是早栽,有許多已經花落結種子,波斯菊的種子原來是這個樣子,我採了些種子,灑在花台上,希望他的發芽成功率如同買的種子,若是一樣,有機會應該可以自己收成種子,來年再播種,印象中我媽以前好像也會自己留種子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