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例行的到訪突然間變成不速之客

每天的水塘邊散步,已經是我飯後的例行公事,在那我有那主人的自在與悠閒,看看水邊的白鷺鷥群,小白鷺是那的霸主,小白鷺有著鬆鬆飄飛的羽毛,看見人影走近也不在乎,你不在乎看我一眼,我也不在乎的回看一眼,你繼續池邊漫步,我繼續往那翠鳥喜歡待的地方走去,時間多時,我會靜靜的待在翠鳥身後,看著他的一舉一動,野鳥都是很敏感的,我很想看看他的正面模樣,有次他站在水泥的排水管上,迎面看到橘色羽毛的可愛模樣,但只那一下下,他看見我馬上飛到對岸去了,大多時候就只是站在他的身候,看著他凝視水面。


就只是這樣,我還是習慣每天去看看他的背影,今天時間算是多的,本想要多待一下,可我發現翠鳥今天有了新觀眾,帶著長長鏡筒的照相機,看到我走近立刻豎起食指比出噓的動作,怎麼今天我突然變成不速之客。

剛開始對於翠鳥有新觀眾是開心的,在那我靜靜待了一下,之後發現那攝影者並沒有那溫柔與耐心,他說:那邊那一隻我等很久,手很痠也不捕魚,嗓門之大,我想我是翠鳥也只會嚇的東張西望,對於一點都不溫柔的拍照者,我想走了,時間湊巧吧!他的同伴去看另一隻他口中等很久都不捕魚的翠鳥,我起身剛好跟著他的同伴,我聽見他緊張的跟同伴說:不要過去啦,一個人看他可以,2個人看他他會飛走,是這樣嗎?我跟我同事也曾靜靜看很久,怎麼不飛走,原來耐心與愛心不一定是生態攝影人的特質。

我想起小海豚說:他喜歡墾丁,每天早晨上班前總會去他喜歡的海岸或草原拍照,每天出去但不一定會有收穫,但還是很高興的每天出去拍照,就這樣我以為每個喜愛拍照的人,都跟他一樣一切隨緣。

對於這個人的不悅,一個壞念頭出現,翠鳥呀!今天你要有骨氣,就是不要表演捕魚給他看。

我幾乎是天天去看他,能剛好看到他捕魚的時候也不多,看了網路上黃荊家介紹翠鳥,他說:翠鳥會捕剛好大小的魚吞下,但有天真是特別了,他捕了一隻比較大的魚吧!看他奮鬥很久才吞下,雖知道拍不清楚,但還是拿出來拍,一樣模糊的照片,但那場秀真精采。

↑那天是下雨天,我靜靜站在身候看著站在樹枝上的他。
 

↑俯衝而下,停到另一處岸邊樹枝上。
 

↑被我的身影嚇到嗎?換到另一處泥地,口中的魚還在。
 

 

↑就在這泥地奮鬥許久,左甩頭右甩頭還前彎。
 

↑吞到喉嚨了,張開的鳥嘴沒有魚囉!

我問到賞鳥望遠鏡了,原來不是很便宜,我得到的答案摘要;雙筒望遠鏡,要直筒要防水要耐摔, 8*32 or 8*40這個倍數與口徑是倍率,攜帶性與價格最好的折衷,價格約9000-15000。

不能待水塘邊,我隨意四週逛逛,發現草皮有美麗的蹤影,就是他們黃鵪菜和紫花酢醬草,謝謝這兩種美麗的花,消減我在水塘邊感受到的敵意。

↑黃鵪菜,聚集的小花但真是美麗無暇。
 


↑紫花酢醬草,現在短短的花莖,貼近葉面的模樣,比起夏天長長的莖葉可愛多了。

網路資料:黃鵪菜-菊科
科別:菊科。
別名:黃瓜菜﹑山芥菜﹑山根龍、山菠薐、黃瓜菜、土芥菜、野芥菜、芥菜仔。
葉:葉片為羽狀深裂且有柄,密集著生在極短的莖上。
花:開花時自葉叢中長出纖嫩的花莖,花莖上有1~4枚小葉片,莖梢開黃色的頭狀花序,由十七至十九朵舌狀的小花所組成。
果:果實成熟後,由白色的冠毛隨風飄揚到各處。
菊科的「每一朵花」,事實上都是由很多小花聚集而成,並且排列成頭狀。菊科植物的另一個特色是:在花序下方有個總苞,將小花們堅固又密實地圈圍住,讓它們看起來就和「一朵花」沒什麼兩樣,而花的面積更大,目標也更明顯了。

紫花酢醬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