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細心體會俯拾皆是驚喜

昨天在南港公園池畔步道看見一隻蝶屍體,蝴蝶軀體有著很漂亮的紅色紋路,如果是紅紋鳳蝶,那幼蟲食草就是馬兜鈴,在阿里磅的生態導覽過程中,記憶那馬兜鈴是一種可愛植物,有著奇妙的花,今天的散步還是將例行對翠鳥的巡禮轉為植物探索,找尋馬兜鈴的影子,這原是我眼中以為尋常的小山坡,因為蝴蝶讓我重新細看這些生長在山坡上的植物,很興奮,似乎也看見以前很想見的山月桃,待春夏開花驗證我是否認對了。

雖然還是沒見到飛龍掌血,也沒找到想見的馬兜鈴,但我有另一驚喜,我見到前幾天看見網友介紹的有趣植物-雙面刺,他的芽真是可愛,這植物也是多數鳳蝶的食草。



↑美麗的雙面刺的幼芽。

又走到山刈葉樹下,今天發現一棵更大的山刈葉,整株樹結滿綠色果實,想克服看見幼蟲與蟲卵的恐懼,鼓起勇氣細細看看這些葉片是否有異常的驚喜(或是驚嚇),然這可愛的大自然為我的勇氣,給我一個可愛的驚喜,就是這綠色小東西,而且同時看見兩隻,網路上查看昆蟲圖片,沒有看見相似的,但我想他是某一種椿象。

↓請看這可愛小昆蟲。
 
是否有人可以告訴我這小東西是誰?
感謝熱心人士提供答案- 他是柑橘角肩椿象。

網路資料搜尋:

雙面刺

柑橘角肩椿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