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我的驚奇原來普通

寒流報到第3天,冷嗎?人還真幸福,多穿件衣服就可以暖呼呼,那南港公園的蝴蝶鳥兒還好嗎?

走到南港公園,原先在榕樹林樹稍熱鬧的鳥鳴不見了,真是超級安靜,這氣氛有點蒼涼,走到水邊看見一群中白鷺,為這快結冰的空氣稍稍解凍,詭異啊!以前最多的是小白鷺,今天卻是中白鷺,這群中白鷺可能還有事吧!集體飛走之後,只剩下一兩隻小白鷺,一切又安靜了下來,水池步道靜,真的很靜,安靜的誇張,想想小山坡上曾遇見一大群小鳥大合唱,這樣安靜那邊也是嗎?離開水邊往小丘走去,小丘上頭依舊靜無鳥聲,真是最安靜的一次散步。

走下來又往池邊步道,在一堆草叢我見到漂亮的羽裳,綠色閃閃發光,原先靜到極點的心跳,突然驚醒,如獲珍寶,冷 凍僵了他嗎?真得是一動也不動。


興奮許久,這樣漂亮的蝴蝶是誰?查了網路發現原來是台灣很普通的蝴蝶,他是烏鴉鳳蝶又稱翠鳳蝶,有高手指稱應該是琉璃紋鳳蝶。普通的蝶,但沒有這樣的天氣將他僵住不動(呵呵...這句話或許不要太認真喔!因為有人跟我說:他那模樣像似剛羽化),我還真難有機會為他的美麗心跳加速。

僵住不動隨我任意按快門,不知道他是否可以度過這波寒流?冬天還能見到他應該是很稀奇,網路上對他的介紹-成蝶於4-9月出現。

將翅膀局部放大,這鱗片閃得真是漂亮。

網路資料:
琉璃紋鳳蝶
(鳳蝶科) 展翅寬60 - 70 mm,翅膀黑色,前翅具金綠色鱗片,在外橫線形成不明顯的金綠色帶狀,雌雄外觀近似,雄蝶下翅表面的藍色金屬斑紋上下呈細條狀延伸,但雌蝶體型稍大。幼蟲食草為芸香科的三腳鱉、飛龍掌血等植物,生活於低中海拔山區,成蟲於 4 - 9 月出現,中、南部較多見,為台灣特有種,又稱台灣琉璃紋鳳蝶。


烏鴉鳳蝶

補註找幼蟲食草
2009/1/14今天中午的散步是有目的,據說那琉璃紋鳳蝶是剛羽化,所以附近應該會有幼蟲食草,這幼蟲食草為三腳鱉或飛龍掌血等芸香科植物,看到這植物名,就引起我非常大的興趣,實在是太可愛的名字了,尤其是飛龍掌血。

對於蝴蝶從沒研究,對於他們的一切都是莫宰羊,這植物當然也陌生,網路看看他們的模樣,出發尋找去,一到那座小山丘,先入眼簾的是鵝掌柴(又叫江某,這當初去阿里磅時,解說員介紹皇蛾時有提到過),然後眼光一移,旁邊有株小棵的只有3葉,就是.....我要找的植物吧!

然後一路上隨便看都是他們的蹤影,看到他們時我會隨便看一下葉背,外行當然什麼也沒看到(心中也不想看到,目前還是外行人看熱鬧),越接近那天看見蝴蝶的地方,三腳鱉山刈葉在那一帶我看到的是大樹還有結果呢!先前一路上都是小樹,更高山坡上我是沒注意看,但沒發現飛龍掌血,是比較喜歡這名字哩!

一路上到處看見的小苗。

這株是大樹了還有結果。

我看到這植物應該是三腳鱉吧!若找錯了還請指正!哈哈...還真是外行人看熱鬧,我找到的是山刈葉,但一樣也是鳳蝶食草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