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砂卡礑步道

記錄時間: 2009/4/16

聽著許多人訴說砂卡礑步道,雖去過花蓮好幾次,但就是不曾去走過這步道,聽著大家說著他的好,讓我對他非常憧憬!

排定休假的這段時間,天候非常不穩定,心裡雖然已有下雨的準備,但還是希望老天爺能給個更好的天氣,這天雖仍舊是陰雨天,但已夠幸運,步道行走時大半時間都沒有下雨,只在回程時下了點小雨。



砂卡礑步道常見鳥類是鉛色水鶇,未到此前只想:我會有這樣的好運氣嗎?可以看見他嗎?但這一路上就是他一路相伴,走過白獅子橋,往下剛踩下幾個階梯,就看見河床岩石上,有個影像一直晃動,發現原來是一隻小鳥將其尾巴一張一合,在瘋蝶人網誌中見到這特徵描述,因為有趣我已牢記腦海中,真幸運一開始就看見他。

沿途他的身影一直出現,讓你感覺就是他一直追隨著你前行,聽見溪谷傳來喧囂的鳥叫聲(
請按鉛色水鶇動物鳴聲),往下尋找總可見到他,站在大岩石上搧著尾翼,非常可愛的一隻鳥,有一段路還見到他從溪谷躍上步道圍欄,在我身後發出他特殊的聲音,讓我轉頭尋找,看見他站在不遠處的圍欄上,真是令人驚喜,一開始相機一直無法對焦,但他似乎不理會我的慌亂,靜靜的東瞧西瞧,在我胡亂按下快門中,總算有幾張清楚,仔細瞧他們真的很可愛,他在滿足好奇之後,又躍下圍欄消失了蹤影,這感覺好奇妙,感覺自己像動物園裡的動物。

↑鉛色水鶇

又是油桐花開的季節,走過油桐花廊,滿地落花形成的花地毯,一種唯美浪漫的氣氛就這樣自然生成,花廊不長但落花已厚厚鋪成,還是很美的感覺。

↑油桐花廊

↑另一種白色落花,也很美麗,回來搜尋許久,原來他是紅皮(Styrax suberifolia安息香科(Styracaceae)安息香屬(Styrax))的花。

砂卡礑的褶皺山水,多少人讚嘆,看著對岸的岩石時,發現一隻全身黑色的大鳥,在溪邊喝水,當我試圖想拍他時,他已喝完水,轉身快速飛躍到石壁上,只讓我按了一下快門,就飛躍到更高的樹上,不清楚是不是巨嘴鴉?

↑很像烏鴉的大鳥

↑美麗的岩石皺褶

↑鉛色水鶇站的岩石,遠看像顆白色石頭,可是為了拍鳥,將他拉近看,這石頭上的斑點很特別。

沿途注意著溪裡的石頭和其上跳動的身影,步道上還有些什麼有趣的事物,已無心多觀察,但這可愛的攀木蜥蜴,乖到你不拿相機拍他,就有點對不起他,可以用小花模式拍他。

↑攀木蜥蜴

尋找鉛色水鶇身影,發現這裡也有翠鳥,但相較於南港公園的翠鳥,這裡的翠鳥真是沉默穩重,就只是靜靜的站在石頭上,自始至終我沒聽見他的聲音。

↑沉默穩重的砂卡礑翠鳥。

↑砂卡礑溪中的魚,照片中我可以看見2種,我不認識,但其中一種我猜是蝦虎,喜歡貼石壁吃水藻。

走到三間屋也沒多長,但我們只走到大水管,因為我走得慢,最後被問:你都在拍什麼?呵呵。。。我一路都注意著溪中的鉛色水鶇,看著他舞動尾羽,就會傻傻的按快門,所以 我拍了一堆不清楚的照片。

↑這張勉強可以看見尾巴張開的模樣,可愛吧!

這天,還走了燕子口及九曲洞步道,自然景觀很美,有很壯麗的峽谷地形,陡直的石壁,依舊有讚嘆,但在那碰到許多遊覽車觀光團,又被二手煙燻了幾次後,我還是喜歡去走砂卡礑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