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五色鳥也是南港公園的常客

一種咕~咕咕聲咯~咯咯~聲,由喉嚨發出的混濁音像喉嚨含水發出的聲音(一說像木魚聲,我沒聽過,但清脆?不覺得,可是可以承認沒有很渾濁),在我的辦公室四週常聽見,南港公園也一樣,但這聲音實在是太平常,尋常到讓我不能與五色鳥連想在一起,自植物園看過五色鳥之後,感覺這聲音很像五色鳥,與同事每次聽到就會互相問:是不是五色鳥,然後又互相回答:嗯 有點像又有點不像,一樣的濁音,同事音律感好會說:像又不像,旋律好像有點不同,我呢?鈍得很,就只知這聲音印象很像植物園聽到的五色鳥叫聲,因為太常聽見,但又想五色鳥應該不會像麻雀一樣多,所以 產生這樣的結論:這常聽見的聲音應該不會是五色鳥,但我與同事又不能接受這樣神似的聲音不是五色鳥,因而 接二連三一直上演自問自答:他是不是五色鳥?像又不像?
這種自問自答的疑惑,終於可以解開,不要懷疑那常常聽見的聲音,真的是五色鳥。

下過一場大雨之後,天空陰霾不再,漸露清朗,很適合散步,走出大門又聽見那咕~咕咕聲咯~咯咯~聲,很想尋那聲去看個明白,但這樣美好的雨停時光,不到南港公園看看有點可惜,放棄探個明白,依舊朝南港公園走去。

先前,我發現南港公園有處地方,種了一排杜虹花,這是花果都很美的植物,引起我對他的注意,係因為在日本曾驚艷於他的紫色珠串。
 
 

↑日本看見的紫珠
 
之後發現,原來臺灣也有自己的紫珠,就叫杜虹花。

↑南港公園的杜虹花。

想帶同事去看南港公園的杜虹花,走到一棵楓香前,又聽見那咕~咕咕聲咯~咯咯~聲,就在附近,尋著聲音,發現一棵光禿禿未長葉子的枝幹上立著一隻鳥,雨停但光線仍不佳,隱約好像就是五色鳥,悄悄走近看真得是五色鳥,斷斷續續發出那咕~咕咕聲咯~咯咯~聲,尋常的聲音真的是五色鳥的叫聲,那南港公園附近周圍真的有許多五色鳥。

↑五色鳥,今天的光線我不會拍,我們距離很近,但舉起相機看螢幕都黑黑的一隻。

請選按五色鳥動物鳴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