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布洛灣

記錄時間:2009/4/16下午和2009/4/17清晨時光

一個美麗的地方,一個值得停留一晚的地方-立德山月邨,對這的住宿環境真是太滿意了,房間全部是小木屋形式,房間舒適外這無敵的自然環境真是太吸引人,不論你喜不喜歡自然觀察,一到這沒有被美麗山水吸引也是異數,然而我對這一直給我的驚喜只能說:這裡的生態資源很豐富。

跟著服務人員走過大廳到後邊的住宿區,發現地上滿是紫色落花,是我一直想再找機會去台北植物園看的泡桐花,一顆大泡桐迎接我,心情雀躍大呼,哇!是泡桐,服務人員只是淡淡的說聲:嗯 現在是花季,應該沒有人能體會我心中的激動與興奮,放下行李立刻跑到泡桐樹下,興奮的仰著頭看著紫色的花串,現實跟我說:他已近花季末期,但我還是很高興,無損我心中應該有的美麗印象。


↑泡桐花

還沒有平靜的心,突然看見一隻鳥由木屋後方樹林中飛出,停在另一棵花已落盡的泡桐樹稍,令我無法置信,我依據鳥的身形感覺他很像是灰喉山椒鳥,隱約中感覺他的腹部是紅色的,但下過雨的天色,只能感覺是感覺,很用力的看,還是無法看清楚,拿起我的相機拉近,拍下形貌,螢幕放大看,還是看不見鮮艷的色彩,心中的感覺頓時不再那樣確定,驚喜的心情終於在把相片放到電腦中,調整亮度後重新浮現。

灰暗光線下的灰喉山椒鳥

一種想看到更清楚的心,讓我隔天清晨五點多,聽見外面的鳥叫聲,所有的睡意都消失了,躡手躡腳梳洗穿衣後,六點多即到後面竹林小徑逛,這時山月邨中除了餐廳有人聲外,其他人仍舊在睡夢中,繞了一圈,聽見的都是我熟悉的鳥聲,有紅嘴黑鵯,樹鵲和五色鳥,除此之外沒有其他鳥聲,更遠樹林中似乎夾雜有其他鳥聲,但看不見有其他的小徑可以到樹林裡,懷著失望的心情重新躺回被窩裡補眠。

對於布洛灣的憧憬,就是他的百合花季,雖然 今年的百合花沒有往年的盛況,但想像山壁百合花群開樣貌,也想像得令人陶醉。

百合花

大葉溲疏一種最近識得的美麗植物,發現布洛灣的下台地上到上台地的車道旁(即那片百合花壁上的車道),有一株枝幹粗壯的大葉溲疏(台北植物園見到的枝幹瘦小),可以讓枝條茂密的像羽毛般垂下,現在只剩下幾枝枝條上還有花,其他枝條已經結果,看他結果的模樣,想像花全部盛開,那樣一定美極了。

大葉溲疏

布洛灣復育的植物除了原生百合,還有台東火刺木,雙花金絲桃,金花石蒜,這次看見百合花,還看見雙花金絲桃開花。

雙花金絲桃

逛到環流丘公園,走在木棧道步道上,感覺臉上一直畫過蜘蛛絲,是遊客不愛到這逛嗎?還是下雨天色暗得早,夜晚工作的蜘蛛,開始織網捕食,心中喃喃唸著要退回時,看見樹枝有鳥跳動,是冠羽畫眉,好可愛,我的高倍光學相機沒電,手上拿的舊相機,不能遠遠拍,待走近他就跳遠了。

環流丘公園看見瘋蝶人讚賞的解說牌[..........還是閉上眼睛好了],人類對於物質的需求,最後只能看著自然美景的消失。

美麗的環流丘木棧道

餐廳大片窗戶外,有座刻意栽種的蝴蝶蜜源花圃,不到夏天,但是還是有蝴蝶訪花,看見大鳳蝶和青斑蝶(青斑蝶體形很大,我還以為見到斑鳳蝶了),可以邊用餐邊看蝴蝶,很棒的設計。

大鳳蝶

青斑蝶(島田氏澤蘭)

住宿山月邨,晚上會有原住民表演活動,看見海報更吸引我的是觀星活動,可惜這個假期晚上都下雨,沒有光害但也沒有星光。

對於太魯閣族小朋友的歌舞表演,感覺到認真與希望,木琴與口簧琴的聲音也是獨特悅耳,是一場溫馨沒有商業氣息的表演。
歌舞表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