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台北植物園

看著瘋蝶人的蝴蝶照片,發現大葉溲疏這種植物有著美麗的花朵,網路資料上說:是生長於全台低至中海拔山區林緣開闊地的植物,開闊地是這樣嗎?我所在的環境總顯得狹隘侷促,也因此我習慣的環境中,印象中我不曾看過他,這時正是花季,既然我常去散步的山區未能發現他,想起格友曾提過台北植物園賞花,因而搜尋一下台北植物園是否有這植物,植物園還真是植物寶庫,在佛經植物區中有他。




因為想見大葉溲疏,因此有了這次台北植物園體驗行,很久以前去過台北植物園,以前沒有慢慢體會與觀察環境的習慣,對於植物園的印象,就只有夏天美麗的荷花池,這次再次體驗有許多不同的發現。



春天沒有荷花,沒有那絢爛奪目的荷花,搶走所有的目光,發現荷花池畔的一條花廊,分別有各種不同的植物形成的花拱廊,現在紫藤花已近尾聲,而野薔薇的朵朵白花正怒放,那白雪花廊甚是可觀,而現在水池中的要角,是一片藍色鳶尾花,走過的人們總喜歡在那佇足。







↑紫藤花(雖就要凋謝,但看見他不拍心裡難過)

 







↑野薔薇

 







↑藍色鳶尾花



走過荷花區,聽到怪異的聲音,網路資料形容,單調沉重 嘓 嘓 嘓嘓喉音,聲音請點選鳥類資料庫-五色鳥聽取,看見一個鳥人手中的大砲瞄著一棵樹稍,順著方向我看見一隻五色鳥,之後一直聽到這聲音,也四處不小心就會看見五色鳥,植物園的五色鳥應該非常多。

 







↑五色鳥。



到了佛經植物區,一眼就看見大葉溲疏,雖然他很小一棵,但滿園綠樹中就只有他與隔壁的番茉莉正開著花,花苞很可愛,花也如想像的美麗,但植株枝葉稀疏,不能見到整株茂盛模樣有點可惜,看資料花有淡淡香味,但這旁邊種了一棵番茉莉,怎麼聞都只聞到番茉莉的味道,番茉莉在那真是煞風景

 





↑大葉溲疏。



走入樹林步道,發現一群人圍著一棵樹,指指點點,原來是一群人在跟松鼠玩(不可以餵食,碰到公園警察巡邏,笑著跟遊客解釋,松鼠多了會啃樹木喔!),這區林地中有許多斑頸鳩,踩著枯葉響起窸窣聲,引我看向他,就這樣又看見黑冠麻鷺,有人說他賊頭賊腦,先前看見得幾乎都落落大方,但這隻真有那模樣,哈 這模樣可愛。





↑黑冠麻鷺賊頭賊腦狀。



一群樹鵲很聒噪,跟松鼠搶遊客餵食的吐司,這些動物行為很可愛,惹得遊客哈哈大笑,但想到樹木會被啃死,就覺得餵食行為不但違法而且也很殘忍。





↑大家都很愛松鼠,奇怪我沒有特別愛。





↑樹鵲,樹林中暗,怎麼拍都不清楚。



有隻喜鵲在我走出樹林步道口時,由另一處樹林飛出,就停在步道口的一棵樹上,聲音相較樹鵲我感覺喜鵲比較討喜,很神奇這隻喜鵲是故意要作秀,飛出來在步道口樹梢鳴唱之後,不久又飛進原先飛出來的樹林中。請按-喜鵲的聲音,奇怪這網路找到的聲音,怎麼與印象中不同,當時 我感覺很悅耳的呀!哈哈。。。。我的疑惑並沒有在當下找到答案,後來在士林官邸又遇見黑白小鳥叫聲悅耳,經高人指點說這是鵲鴝,他是歌姬叫聲悅耳是當然的。







喜鵲,黑白的一隻鳥,心中有疑惑,從不知道黑白在國人心中也可以跟喜字畫上等號鵲鴝。



植物園中有許多等待拍鳥照片的攝影人,看見這樣的大陣仗,我想植物園鳥類資源應該很豐富。



植物園有許多可看的東西,真是讓我不知要將焦點擺在那裡,植物我想也多到看不完,除了大葉溲疏是我特地要尋找的美麗對象,其他亂逛的過程中,也見到許多美麗景象。在這薔薇科區看見這我喜歡的畫面,蝴蝶訪花,雖然 這隻青斑蝶翅已破,但與台東火刺木的花搭在一起,就是吸引人,這區除了漂亮的火刺木花外,厚葉石斑木也開得很燦爛,火刺木綠果已見,等轉紅後那又會將是另一番景象,值得讓人期待。





台東火刺木與青斑蝶

 





厚葉石斑木



就在這薔薇花區附近的樹林小徑,我被那群拍鳥人的敏捷動作嚇到,看過癮蝶與花的對話,剛轉入一條樹林小徑,就聽見一棵樹稍細碎的吵雜聲,原來有一群鳥在啄樹稍果實,想起杜虹的話,將自己隱成環境中的一部份,讓鳥自動靠近,因而我立住不動,看著他們在樹梢跳動,一隻探下頭的是繡眼畫眉,我們四目相望,看見我他又跳回,怪 怎不當我是一棵樹,突然 一陣騷動,我將目光由樹稍移回,看見一群人圍著這區,我嚇到更不敢動,真怕我將他們的獵物趕走了,就這樣縮在角落不動,看著那群鳥人的鏡頭移向,我的目光隨著他們追尋,看見樹枝上靈活跳動的一隻全身藍黑色的鳥,難道他們是為他而來,距離已遠已經不怕是我的因素造成,我也拿起相機,對著他拍了幾張照片,可惜樹林陰暗,距離又遠,只能看見全身是藍色的鳥,有這特徵的鳥,我只查到是紫嘯鶇
(感謝chen556652留言說:這隻被大砲圍攻的小鳥是黑枕藍鶲)等鳥跳遠之後,看見全神貫注的拍鳥人動作開始鬆散,遠處步道也有人走過來,我這才鬆一口氣,可以開始移動步伐,這被大砲包圍的經驗真是難忘



 





↑就是這隻藍鳥(感謝chen556652留言說:這隻被大砲圍攻的小鳥是黑枕藍鶲),讓我有一個難忘的經驗。





這短短幾個小時,讓我有很豐富的感受,至現在仍難忘,因為我的手好癢,手背在南港公園被小黑蚊咬的紅疹還沒消失,在植物園又被咬了十幾疱,整隻手像紅麵龜,癢癢癢,如何防蚊,我想是我想享受這些首先要解決的問題



感謝瘋蝶人提供防小黑蚊的秘方,太神奇了,98/4/15證實有效喔!同事不肯噴明星花露水,被小黑蚊咬慘了,我呢?沒有被咬!



網路資料

 


大葉溲疏



大葉溲疏山客部落格



厚葉石斑木



台東火刺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