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綠水步道

記錄時間 :2009/4/17上午

綠水步道為合歡越嶺古道的一部份,合歡越嶺古道為距今約三百年前,太魯閣族人翻越中央山脈定居立霧溪沿岸,部落間互相連繫的社路。

這天的天氣依然令人難以捉摸,時雨時晴,到綠水步道時是一個好天氣,看見藍天時,忍不住仰頭拍張藍天照片。


↑綠水步道上頭的藍天。

走過幾個步道,綠水給我的感覺像個清秀佳人,看花看草皆是一幅清秀模樣,而那山水也是讓我有這樣的感覺。

步道開始先走過一段產業道路,這段路看見許多青斑蝶,夏天應該可見蝴蝶漫飛景況吧!

轉入步道,走在遮天的樹林裡,滿眼的綠意,一片的綠分不清誰是誰,走到太魯閣櫟前,看著解說牌,摸不清那一棵是太魯閣櫟,我的資料寫著他可是台灣珍貴稀有植物,但尋不到果實光看葉子,還真讓人失去耐心,最後我還是不認識他。

聽說綠水步道可以見到森氏菊與狗娃花,這2種我都沒有看見,倒是看見像台灣馬蘭的花,雖然對照花期有點奇怪,難道這花可以從10月開到4月,花雖已經接近凋謝,但還是很美。

像台灣馬蘭的花(詳細資料請按下面臺灣馬蘭的綺想)

說是清秀的步道,植物也特別清秀,因為我在這,見到非常柔弱的桔梗蘭。曾在大坑山區的某處登山口停車場見過,那時見到的是粗壯的模樣,而綠水步道的桔梗蘭確是這樣楚楚動人,尤其那花上的雨滴未能讓陽光蒸散,更是惹人憐愛。

綠水步道別具韻味的桔梗蘭。

綠水步道還見到可愛的油點草,沒見到花沒關係,每次見到葉面上像油點的斑點,總令人莞爾。

↑油點草。

綠水山水。
我說:綠水山水清秀,這照片能說明一切嗎?

走出步道一隻豹紋蝶出來送客,在一直只看見青斑蝶的狀況下,看見這隻豹紋蝶還真是高興,可惜陽光太強,沒能將他清楚拍下,但這是我第一次見到豹紋蝶,那時心情真是雀躍。

豹紋蝶


網路資料:
臺灣馬與臺灣馬的綺想

桔梗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