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

褐頭鷦鶯-織巢的悠閒與快樂

記錄時間 2009/4/25-2009/4/26

這天早晨窗戶外面的龍眼樹上,一直傳來細碎熱鬧的聲音,這聲音像輕柔的鬧鐘,溫柔的將我喚醒,早餐後看報時,這熱鬧的聲音還是屢屢傳來,終於 引起我的好奇,找到可以看見戶外龍眼樹稍的一面窗,尋到聲音來源,他就是褐頭鷦鶯,我媽稱他夢噹丟啊(台語)。

真的是一隻很愛唱歌的小鳥,由稻田銜來一根稻葉,站在枝頭眺望許久後,是警戒嗎?然後小心翼翼的來到洞口,一陣編織吧!小鳥進入巢中後,由我的位置看不見動作,過一會兒他出來,這時 他並不急著去叼另一根稻葉,而是站在樹稍上高歌,整理羽毛,邊唱邊動,我就這樣倚在窗戶前看了他一個早上,還是有趣!更是欣賞這樣感覺在玩樂的工作態度。

↑銜來稻草要築巢

↑東張西望

↑樹稍高歌與理羽

↑像布袋的鳥巢,這是剛觀察時的巢。

↑一夜的雨後,仍見巢的完整,完成了吧!洞口已經覆蓋樹葉。

↑一隻進入後,後面還跟著一隻。

↑不久又看見2隻鳥在雨中,還是要跑到樹梢鳴唱。

網路資料:

褐頭鷦鶯-聲音請點按動物鳴聲

褐頭鷦鶯-簡介Tawny-flanked Prinia
學名:Prinia subflava
閩語:芒頭丟仔、客語:禾筆仔、俗名:台灣鷦鶯
分類:鶯亞科
體型:15 公分
尾羽很長幾乎佔全長的一半,全身大致為綠褐色,胸部為灰白色,腹部、臉頰及眉斑為黃色,頭頂為褐色。常在芒草、灌叢、稻田中活動,發出單調「滴、滴、滴‧‧‧」的聲音。

牠們是耕地田野間一種容易看到而且擅鳴叫的鳥類。褐頭鷦鶯對築巢的環境選擇並不苛求,任何草叢堆都可能成為牠們的築巢地點,也因此堤防下的芒草叢裡,便能輕易看到牠們在繁殖孵育,以昆蟲為主食。它的巢像一個裝了東西的布袋,所以也有人也叫它「布袋鳥」。
布袋鳥」,國台客語歌頌(有趣 可以聽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