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模糊依舊,寬廣不同

最近拿著canon sx200is到處亂拍,光學變焦一下由3倍跳升至12倍,我的眼光也就跟著眺望很遠,更是想將望遠鏡才能看清楚的影像,也將其拿來試拍,這樣勉強的結果,依舊得不到清晰的照片,但是心情是愉快,因為勉強記錄下來的特徵,有時候已經可獲得足夠的特徵供比對,依舊是模糊的照片,但可以看見的範圍變寬廣,能感受我的周圍原來是這樣豐富。



每天清晨到辦公室,總會聽見熱鬧的鳥叫聲,尤其是唧啾~~的清脆聲音最是特別,這聲音在以白頭翁鳴叫背景聲中,很是特別,那天下雨的早上,他鳴叫的時間特別長,讓我無心繼續呆坐電腦前,拿起我的望遠鏡追尋鳥聲,發現就站在對面實驗室頂樓的排煙管上,不用望遠鏡看,就只能看見一隻鳥的黑色剪影,望遠鏡中的他是白鶺鴒,可惜望遠鏡的影像只能存在腦中,無法分享,看見美好的事物,總有分享的衝動,於是拿起相機對著那眼中的黑色剪影按下快門,照片中的他依稀能看見他黑白的身影,雖不及望遠鏡得清楚,但能拍下這樣的照片已感滿足。
↑對面實驗室的白鶺鴒。

潭雅神自行車道旁有片荒地,我很喜歡在那,看鳥群追逐,有鷦鶯,有白頭翁,還看見一隻很安靜但非常敏感的鳥,以前用舊的相機拍過,光學加數位變焦隱約可以看見眼眶周圍有一圈黑色,很像蒙眼的俠客,太有趣的特徵,有次翻看鳥類照片看見,有這特徵的鳥應該是伯勞鳥,可惜除了這很特別的特徵外,其餘都不清楚,不清楚他是何種伯勞鳥,這次 用canon sx200is拍,可能是黃昏光線已經變差,依舊是模糊但能看見更多的特
徵,我感覺他是紅尾伯勞鳥,夏天即將來到,他也將北返回去北國,有幸這次還能再次看到他,相較於成群的鳥群,看見孤單的他,總是能引起我更多的注目

他是棕背伯勞鳥,形單影隻,不是因為落單的候鳥,而是領域強,我放錯同情心了。


紅尾伯勞鳥 棕背伯勞鳥(感謝丁丁幫忙辨識), 是台灣特有亞種,為田野常見,他的孤單原來是領域強(我放錯同情心了),這樣他的黑眼罩,與強盜連結在一起應該更傳神。

潭雅神車道有處養雞場,每次騎腳踏車經過那處時,空氣中總有濃濃的氣味,令人感到不適,有時因風向關係,還會讓人有快窒息的感覺,經過那處時,總會加快速度通過。但這次到那時,我可是特別放慢速度,是那養雞場的上空,滿佈著木棉花,讓我停下腳步。那處養雞場原來是蓋在一片木棉花林中,經濟不景氣也衝擊養雞業嗎?這處已雞去樓空,雞舍的蕭瑟與屋頂上一片木棉花林的熱鬧,形成有趣的對比,遠遠看見一身黑,很好奇他是誰?拿起手邊的相機對著他按下快門,將照片放大看,原來是有著黃色鳥喙與爪的八哥,還拍下兩隻鳥看是相親相愛的照片,這還真是意外的樂趣。

↑雞舍那一片木棉花林,親身感受很是壯觀,不知道照片能讓你感受到是木棉花林嗎?

↑八哥相親相愛的畫面,很是溫馨可愛的想像(不像打架吧!)

這些照片依舊模糊,但這也沒辦法,因為我將我的視野放得更寬廣,將觀察範圍加大了,依舊模糊但快樂加倍。

canon sx200is的近拍功能超級棒,或許他的專長不在望遠拍攝,用超微距功能拍照,看見花蕊的細部構造好神奇,但這功能或許不要常用,拍完發現我的相機鏡頭表面有黃色花粉。

↑朱槿花

↑花落之後的向日葵花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