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這把菜特別甜

還以為這個社會人情已經淡薄,但昨天回去臺中,碰到一位素昧平生的婦人給了一把青菜,一開始的詫異,然後開心地笑著收下,這讓我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

回台中這次總算沒有雨來打擾,早上騎著腳踏車四處逛逛,去看我想等待的桃金孃結果沒?回程時想起前幾天看見愛花人集合中
一系列的繡球花介紹,記得有戶人家的繡球花種的極漂亮,不知道日本繡球花開得正好的時候,臺灣的繡球花花期都過了嗎?去看看那一叢繡球花現況如何?上次幫他拍照時菜園裡沒人,我算偷拍,這次剛好有位婦人在那菜園裡,看見那叢繡球花還有花,這個發現算是意外,當然要拍照留念,問園裡的婦人,你家的花很漂亮我可以拍照嗎?後來發現他沒聽懂我要做什麼?但還是不問原因的答應我的要求。


幫花拍完照後,因為他實在種的漂亮,好奇他有被特別照顧嗎?因而跟婦人聊了一下。

以下對話是閩南語
我說:哇!你家這棵繡球花,種的好漂亮!
婦人說:他長在牆角已經10幾年,不用特別澆水咧!大開時很漂亮。
我說:你家這棵現在花還開得很漂亮。
我站在那花前繼續欣賞,沒有立刻離開。
突然聽見婦人說:我家的雞也很漂亮。
我一時會意不過來,四處搜尋這個菜園,那裡還有漂亮的花,看不見。
我問:什麼很漂亮?
婦人又說:雞很漂亮。
終於腦筋轉過來,他是說那一群雞。
我只好順著他問:你家的雞是從小雞養的嗎?
婦人很得意的說:是呀!這群雞我從小雞開始養。
我敷衍著說:哇!那很厲害養得很好。
其實婦人好像很希望我去幫他家的雞拍照,但那時的我實在不夠體貼,就是不想去幫雞照相,兀自蹲下來看我發現的可愛小花,當我幫這2種小花拍完照時,突然聽見婦人叫我,他說:來,這把菜給你,抬起頭看向婦人,他正拿著一把剛剛採下的青菜,我很訝異,剛剛那樣的不體貼,他還採了把青菜給我,這時我感到有點羞赧,想還是道謝收下應該是比較合常理吧!這濃濃的人情味讓我為剛剛的不體貼,心中默念了許多次對不起。
 

↑婦人家的繡球花真的種的很漂亮,分別是5月底正盛開及昨日仍見漂亮的花。

平伏莖白花菜

穗花木藍
婦人家菜園門口發現的2種可愛小花是平伏莖白花菜和穗花木藍。

有濃濃人情味的那把青菜。


桃金孃還有一些花朵還開放,大部份都已經結果了,我等待果實成熟,想知道果肉味甜而有芳香這是真的嗎?


相關閱讀:
久違的潭雅神車道-看見我想看的花

網路資料:
平伏莖白花菜

穗花木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