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自然生態區已然形成

自然生態區種了各種有趣的植物後,各種相依的生物就各自來報到,今天到那賞花發現那裡非常熱鬧,看見蝴蝶滿園飛就很高興,我相信植物間還藏有許多小生物,這些我沒有仔細尋找,畢竟我最愛還是賞花,但賞花中的不經意發現讓我相信,這處自然生態區的自然生態已然形成。

長穗木是良好的蜜源植物,許多蝴蝶蜜蜂都喜歡他,藍色的小花也很可愛,這自然生態區種了很大一片,今天看見最多的蝴蝶是樺斑蝶,團團圍住長穗木,生態區內有幾株馬利筋,但我相信這群樺斑蝶是別處飛來的,因為馬利筋還沒有蟲咬痕跡,這花花朵模樣很奇特,但我還沒有近拍過他們,因為先前看見的馬利筋都爬滿了樺斑蝶的幼蟲,我只能遠遠看他們,這幾株現在還沒有幼蟲機會難得,總算拍到馬利筋可愛的小花。

↑圍繞長穗木的樺斑蝶。

↑不久將會爬滿樺斑蝶幼蟲的馬利筋。

想起白波紋小灰蝶真的不愛野薑花蜜嗎?走到那區野薑花,看見小灰蝶雖會在花叢間飛舞,可都見到他停在葉片上,野薑花上我倒是見到一大群漂亮的小蟲子,小小很可愛是台灣豆金龜,是臺灣特有種,數量很龐大,他喜歡吃花,我想對於農夫應該是很頭痛的小昆蟲,滿滿野薑花上都見到他們,自然生態區應該是他們的樂園。

↑臺灣豆金龜

↑睡蓮花上,無意間見到這對尖頭蚱蜢。

我走到另一片草地上,想換邊看一下美麗的布袋蓮,發現草地上飛過一隻有孔雀羽毛上眼睛樣花紋的蝴蝶,心中一跳是孔雀蛺蝶嗎?跟著過去看,一下飛遠了,就那樣無緣見到嗎?有點失落。

碰一下運氣,往他在我眼前消失的方向逛過去,走到另一區遍植櫻花樹的地方,轉入小徑想從那繞到市場順便買個水果回家,不死心隨便瞄一下草地,剛好看見有抹藍光出現,原來這片草地是他家,但這同是草原的蝴蝶,他真的不像黑端豹斑蝶讓我有不小心踢到的感覺,在大太陽下追了很久,還是無法拍到展翅的照片,但看他滿地飛的模樣真是漂亮。

↑孔雀青蛺蝶,我懷疑我看見的這隻是嵌合型,漂亮圖片與說明請見瘋蝶人的孔雀青蛺蝶。

網路資料:
台灣豆金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