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大尖山粉蝶的天空

記錄時間:2009/6/27

這天早上看見的天空,讓人忘記天氣的酷熱,我想念戶外的山林,就到大尖山走走吧!許久未到那,一路上的景色,讓我睜大眼睛,好奇張望,這天的大尖山遊也果然精采。


↑就是這漂亮的天空引誘我出門。

好奇地看著,久違的路旁一草一木,心情輕快的讓這上坡路走起來也輕盈,快到登山口時,看見一大叢開著藍紫色花串的植物,這植物真是太美麗,葉片與花蕊都有野牡丹的影子,問愛花人集合的綠心老師,原來他是銀葉野牡丹,綠心老師做過介紹-
愛花人集合銀葉野牡丹,那裡介紹的銀葉非常明顯很有特色,花開狀況野地這株真是漂亮,但野地的銀葉因光照因素讓我尋不到銀葉的影子。

↑銀葉野牡丹

一到登山口,發現這時登山步道粉蝶科的蝴蝶(有臺灣粉蝶,端紅蝶-拍不到但我認得他,黃蝶?還是拍不到不知道那一種)特別活躍,這現象對於我來說是新鮮,尤其台灣粉蝶讓我驚豔,可是這天看見的蝴蝶都好忙碌,飛行速度之快與匆忙,與我想像的彩蝶翩翩訪花的影像,相去甚遠,這隻白色身影令我很好奇,我的契而不捨,總算讓我捕捉到身影,也才能認識他,原來他是臺灣粉蝶。

↑台灣粉蝶,飛很快,網路都說:雄蝶喜歡吸水,這天還特地走到秀峰瀑布但失望。

爬上第一層階梯快到天秀宮時,因臺灣粉蝶而停下來,這處與臺灣粉蝶相遇機會好像特別高,那張大花咸豐草上的臺灣粉蝶,就是在這拍到的,拍完粉蝶,回頭眺望遠山與汐止街景,發現有棵大樹開滿花,花間有許多蝴蝶飛舞,臺灣粉蝶也在其中,將影像拉近看,那花朵好熟悉,我曾看過別人網誌的記錄,還計劃明年要去溫州公園賞花,沒想到提早見到魚木的模樣,魚木是許多粉蝶幼蟲的食草,也因為這樣那段路遇見了數目眾多的粉蝶。
 

↑魚木

↑這朵花猜猜他是誰?

↑是虎尾蘭,常看見別人家的種的虎尾蘭,但還不曾注意過他的花,一直認為他只是觀葉植物,花其實也還蠻漂亮的。

天氣很好,大尖山雖有很陡的階梯,但步道幾乎都有林蔭,算是很清涼的步道。

階梯很陡,太久沒有運動了,我只能一直休息,然而這樣的走走停停,讓我看見了原來大尖山有許多棵巨大的森氏紅淡比,數量還很龐大。

↑森氏紅淡比,這幾棵樹幹粗壯的都是森氏紅淡比。

↑美麗的筆筒樹與山下景色。

↑枯的筆筒樹幹上的大螳螂(真的很巨大)。

大尖山頂,這處很像蝴蝶公園,各類蝴蝶來來去去,這景象與蝴蝶翩翩之想像,稍可吻合。

↑大尖山頂。

↑圖拉近,這些黑影都是蝴蝶,很想將那盛況拍進去,可惜沒能如願。

這時的大尖山蝴蝶精彩,植物狀況也不錯,還看見這可愛的↑普拉特草(老鼠拉秤錘),花很小但他的紫色果實真是太搶眼了。

鳥況如何呢?樹鵲太囂張,到處都是他們,紅嘴黑鵯也是,其實臺灣擬啄木(以前稱五色鳥,正名後應該多練習稱新名-臺灣擬啄木)也是到處充滿他們的叫聲,但山林中沒期望能看見,樹木太多真難找,但這天他硬是要讓我看見他,樹稍的美姿外,下山還看見一隻站在電線上,看過一次的藍鵲,也因為樹鵲的聒噪,當我看向那群聒噪的樹鵲時,發現樹林深處停棲了3隻藍鵲,距離太遠還是拍不清楚。
↑這樣遠都注定要讓我看見。

↑圖拉近,沒騙你,樹稍真的有臺灣擬啄木。

↑藍鵲。

這一天感覺心靈很滿足,但我怕熱的身體跟我說:夏天還是不要去爬山,走完這段路回家後,梳洗過後的我,整整昏睡12小時。

相關閱讀:
森氏紅淡比

網路資料:
台灣粉蝶

虎尾蘭

普拉特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