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新店當藥

有一種植物叫做Swertia shintenensis新店當藥(Gentianaceae龍膽科Swertia當藥屬),將名字拆開來看有新店跟當藥,先看新店,相信若是新店居民應該很高興,有植物名用他們居住的地名命名,新店當藥是台灣幾種當藥植物生長海拔最低的,會命名新店當藥就是因為最初採集位置在新店,而當藥我在網路上看見的一則詮釋非常有意思,說是當然可以做藥,但為何叫做當藥?因它是因為其他有用藥材缺乏時才勉強被用,所以用它是勉強而無奈,因而才喊他為當藥,對不對不重要,今日製藥這樣發達,民眾若覬覦它的藥用應該會失望吧?

去年,看見山壁有很大一片的花苞及少數幾朵花,感覺整片山壁堆滿新店當藥,昨日參加森林行者帶隊的步道生態導覽,又去那山壁望了望,有一種與想像差距遙遠的失落,新店當藥的植株怎會這樣稀疏,衷心期盼這是自然正常的現象,一年生長旺盛一年生長就會差一些,依著自然法則消消長長,生存世世代代綿延留長。
 
 
 
 新店當藥




以下與新店當藥無關,但與隘勇步道的存在與由來有關,這一天的導覽收穫很多,但我的照片拍得很爛,有一處大家還特意停下來等我拍台灣根節蘭,後來看照片居然都沒有一張清楚,讓我今日不太有動力(又或是這也是藉口,因為我對台灣歷史地理植物人文一概不懂,寫不出感動自己的文字)介紹獅仔頭山的隘勇步道,但是森丑之助這號人物,李老師勾起我很大的興趣,剛好看見一篇網誌寫得很棒,放上連結與大家分享-冷水坑--森丑之助

博客來書藉館-生蕃行腳-森丑之助的台灣探險(二版),這本書我在博客來網路書店看見的資訊是缺貨,或許森丑之助的地位不是那樣卑微,他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偶像英雄。

有關森丑之助相關報導可以參閱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522-枕頭山古戰場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523-角板山.佐久間總督紀念碑.森丑之助的蕃人生(上)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524-板山.佐久間總督紀念碑.森丑之助的蕃人生(下)

不要再胡謅的當藥名由來,請看愛花人集合-新店區花新店當藥-百里追花

10 則留言:

  1. 好特別、好有趣的植物唷

    回覆刪除
  2. 有螞蟻那張好有趣
    以為都會集中在中間有花蜜的地方
    嘿~這全部都在花瓣
    剛好都在黑色部分
    遠遠看讓人分辨不清呢

    回覆刪除
  3. 新店當藥,再等一陣子吧
    如果沒有除草工人介入
    獅尾的秘密基地將會盛開。
    森氏,融入台灣原民部落的日本悲劇英雄。
    參考:Tony 網頁,區域:桃園復興-522~524篇
    Tony 是文史本科,有較正確、深刻的資訊

    回覆刪除
  4. 花瓣上的一顆顆 黑色的
    算是果實嗎?

    真是天下無奇不有ㄚ

    回覆刪除
  5. 這花真特別,
    可惜南部一直無緣見到,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6. 板主回覆:
    很漂亮的一種花,自然山區偶然可以看見

    回覆刪除
  7. 板主回覆:
    很特別的花特色,花瓣螞蟻群聚的地方,就是蜜杯喔

    回覆刪除
  8. 板主回覆:
    謝謝,準備放上連結讓大家方便連結閱讀
    哇~還有秘密基地喔~
    果然看了Tony的文章,可以感受更加深刻

    回覆刪除
  9. 板主回覆:
    ㄟ,你是將花瓣上的螞蟻看成果實嗎?還是說花瓣上的黑色斑點,花瓣黑色斑點會分泌蜜汁,吸引很多昆蟲來吃蜜,有些昆蟲可以幫助它傳花授粉

    回覆刪除
  10. 板主回覆:
    植物常常會因環境不同而種類分布也不同,不要可惜,南部一定也有好多漂亮的花,我也看不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