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檜山巨木群步道

檜山巨木群步道位於樂山林道六公里與一公里間,由樂山林道的六公里處進入往下走,第一次到觀霧是由一公里處走到巨木群折返,那次是8月,雲霧繚繞看不清楚步道沿線風景,這次完全沒有霧的天氣揭開我對它的神秘想像,兩樣風情的感受我都喜歡。

司機榮哥是一個開朗有趣的人,喜歡邊開車邊和乘客聊天,看見樂山林道0公里,他還喊一聲從0公里開始,你再數幾公里就到了,途中一段緊急停車,他說看見藍腹鷴了,可惜我坐後面沒有看見,他在六公里步道入口讓我們下車後,小走一小段步道就回去開車到一公里處等我們,他說:回去時那2隻藍腹鷴又出來了,這次他離很遠就停車,觀賞的很高興,之後一段在車內的時間不時會聽見他談起看見藍腹鷴,聽得讓人很羨慕,樂山林道沿線我看見了玉山石竹,還有一些白色小野花,只有玉山石竹顏色鮮豔特別,我能在行走的車上辨別出,其它小野花就不知道是什麼了,感覺樂山林道沿線也很豐富,只讓車走人不下來走有點可惜,不過話說,觀霧那樣多的步道,2天一夜那可能都走過。

↑玉山石竹,樂山林道旁。看見一大片,這是我第一次在野外看見它們,我的興奮應該只有我能懂,在台北花博開展以前,看見這植物只在書裡或別人拍的照片裡,直到台北花博時才能一睹真面目,然而花博所見是人工仿自然的栽培,姿態怎樣都沒有野外的這一片來得生動,看見當然異常興奮,然而只聽見旁人看著他們說了一句,跟康乃馨有一點像,難怪也叫石竹,大多數人似乎覺得他們不夠豔麗,一會兒一群人都散了去看聖稜線,看其它景色,只剩下另2個同好,拼命就想在正午非常難拍的光線下,設法將玉山石竹的美麗影像呈現出,這時我看照片,我想我還是失敗了,那一片玉山石竹美麗的模樣只能讓大家想像。

↑六公里處步道入口,展望山景。


走在步道裡,不時被投入森林裡的光影美景所感動,行走其間非常舒服,若能更沒有壓力就更棒了,其實已經算走很慢了,只是我常常想拍林蔭裡的小植物,這耽擱了很多時間,走到後來我自己有點趕路。
巨木群的巨木。




沿線可以看見鵝公髻山,五指山都藏在雲霧裡了,沿路看見 鵝公髻山 就拍,拍到後面,鵝公髻山頭已漸漸要被雲朵覆蓋了。

樹上有好多附生植物,這棵樹很特別。

這裡的樹,樹幹上幾乎都有附生好多植物,沒有霧可以看清楚這些樹與附生植物的美麗身影,常常抬頭往上看,我很怕自己踩空,走路時幾乎都不走步道中央,而是幾乎靠著一邊山壁,因為我常常不自覺就想抬頭往上看。
檜山巨木群步道的一公里入口處,有一棵美麗的昆欄樹,葉子像雲朵嗎?它有雲葉的別名。


6 則留言:

  1. 玉山竹石 好秀氣的花

    這樣的森林浴,,,真是爽

    回覆刪除
  2. 藍天白雲,真是登山望遠的好日子,能看到玉山石竹,以及雲海,
    真幸福!

    回覆刪除
  3. Dear ㄚ滿,

    新年快樂!! ^^

    回覆刪除
  4. 板主回覆:
    沒錯,天氣很好,走那步道非常非常舒服~

    回覆刪除
  5. 板主回覆:
    是呀,尤其在台北連1個月壞天氣後,到山上看見藍天白雲,真是太幸福了~

    回覆刪除
  6. 板主回覆:
    艾莉卡,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