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桃園新竹鐵道旅行

出遊日期:2011/3/19

陰天微雨不想這樣的天氣去山林裡走,想起有段時間沒搭火車去集章了,翻起鐵道旅行幸福100的這本書,看看那裡可以去?桃園新竹間感覺比較像是城市文化之旅,下雨與否不會有很大的差別,於是決定這一段列入今天的目標。



沒有算過搭火車的費用,但不算短的距離查了票價表果然不是很便宜。書中提到可以使用儲值卡購票,本身這張儲值卡以9折出售,對於想支持台鐵的純搭火車旅行不無小補。桃園新竹間不算是第一次搭火車經過,但是是第一次搭電聯車一站一站經過,第一次帶著好奇的心情去看這段路,心裏的感想是鐵路沿線風景真的不怎樣,有好多的工廠真是出乎我的意外,埔心最讓我意外,我以為那裏有埔心牧場應該是滿眼都是綠意,可是我看見的都是鐵皮屋的廠房,楊梅之後到新竹沿線風景讓沮喪的心情稍為好轉。

這一天蒐集了4個百年紀念章-桃園,富岡(伯公岡),湖口,新竹,桃園站給我的感覺非常普通,書上寫的特色是可以轉搭林口線,但這條線假日停駛無法體驗。富岡與湖口的特色是老街,湖口老街離火車站很遠需要搭車,這一次也無法體驗,富岡老街建築雖然很多已翻新或已經頹敗,但紀念章上的呂家聲洋樓保存的很好,還是很漂亮的模樣。






↑富岡火車站四周,老房子

台鐵很多車站都已經改建,新竹火車站很難得被完整保留下來,漂亮的車站建築就是新竹站的特色,百年紀念章以他為主角,新竹火車站站前廣場可以看見非常用心的觀光導覽簡介,這一天在那裡亂晃,感覺是非常適合觀光的漂亮都市,除大家週知的城隍廟外,附近古蹟還有東城門,我還經過一間規模頗大的廟宇關帝廟,對於古蹟沒有涉獵,但我猜他應該也是古蹟,旁邊還有一棟磚造房子,那個感覺好像又回到北海道旭川看見的紅磚啤酒館,這樣的磚造房子很美不是嗎?但感覺他有傾頹與改建的命運,不知道幾年後還可以看見嗎?

↓新竹車站及四周風景





關帝廟規劃很好的店鋪,可惜好像得不到青睞

磚造房子好美,可惜維修得很隨便,這棟樓不知道可以再撐多久


城隍廟前的小吃一樣熱鬧滾滾

↑好吃的水蒸蛋糕

這次在新竹發現一樣對於我來說是新鮮的東西-水蒸蛋糕,我買鹹的口味,個人感覺還不錯,去新竹可以買的伴手禮。網路寫的-淵明餅舖水蒸蛋糕

其他照片請見相簿-桃園新竹鐵道旅行

3 則留言:

  1. 北段的火車沿線的確比較沒景緻
    找個時間走東部, 妳應該會心情大好^^
    鹹蛋糕我有吃過, 糕身對我這個怕甜的來說, 稍甜了點

    回覆刪除
  2. ㄚ滿越走越遠了喔
    您的鐵道之旅已到新竹了喔

    回覆刪除
  3. 板主回覆:
    好棒!
    十八尖山我等你的遊記,那一天在火車站廣場看見十八尖山賞花的廣告,那裡讓我充滿好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