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天真善良是蠢嗎?

是我無聊了,但我的無聊發現不可置信的一件事,天真善良相信自我標榜,難道真是一件蠢事?

為何這樣說:等公車時無聊,瞥見一家麵包店已經貼很久的海報,當然就是前一陣子的毒奶粉事件,商家要自我消毒,將失去信心的民眾重新找回來。今天無聊了,人家熱心的在海報下貼出檢驗報告,無事可做湊近看一下,想看他的三聚氰胺檢出結果是多少?


結果當場傻眼,那是份中文報告書,看似很有公信力,因為有經濟部商檢局字樣,但檢驗項目沒有一項是三聚氰胺,ㄟˊ怎會如此,那放在海報下是要告訴顧客什麼事?懷著疑惑踱開,難道報告書上有合格字樣就算數?

一堆問號在我的腦中轉著,漫不經心在公車站牌下站著,我要搭的公車遲遲未來。這份報告書引發我的好奇因子,又舉足湊近看報告,日期是:2008.7.3,心中想:這時間距離現在有點久,毒奶粉事件真的發生過那樣久了嗎?難道是歲月如梭,流逝這麼多日子我都沒發覺,上車後就一直想:那份報告的檢驗項目怎會沒有三聚氰胺?難道政府連那2.5ppm也不守了嗎?

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查新聞,發現毒奶粉
官方消息是2008.9.13發佈,想起這廠商真是欺負台灣天真善良的老百姓,大家目光放在含量多少,可惡的廠商竟拿一份舊報告宣稱自己合格,而且是光明正大,因為台灣民眾天真又善良,人家說合格就合格,誰會像我今天這樣無聊仔細看人家的檢驗報告書。

看見這樣的結果:不知麵包店是知情或也被奶粉廠商蒙蔽,總之 這樣利用天真與善良來破壞社會誠信的廠商令人髮指。

我不勇敢,不敢公佈麵包店,請大家自我小心。

後記:
對於引起許多人開始產生問號,讓我有點後悔情緒激動時寫下他。

我有一種奇妙的心情轉換,當我寫完他,心中開始累積問號時,突然看見這篇網誌引用趙寧的文章,
人生不要有問號,初見標題很疑惑,但看完內容,我很喜歡信任關係的社會,就這樣我讓心情慢慢轉變。

我對於我的轉變似乎也應該描述一下,不該讓看到他的人對社會產生問號。

我回想那海報的內容只是指稱用品質良好的奶粉,並沒有說三聚氰胺檢驗合格,而那張檢驗合格書上指出原產地是紐西蘭,會不會商家只是要告訴大家,我家用的奶粉不是大陸製。

這樣商家並沒有欺騙大眾,還誠意貼出所用奶粉的出處。

是我的直覺讓我導向我認為他應該表示的,我的直覺推測錯誤,將欺騙就套上人家身上,事後我覺得不妥,因而將這篇文章加上後記。

希望曾看過它產生問號的人,趕緊將問號丟掉吧!

但為避免錯誤解讀資訊,還是要詳細閱讀檢驗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