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松蟲草

我的旅遊書這樣寫著:群生於陽光普照的牧草地,高約80公分。花期7-9月。在阿爾卑斯山上經常可以看見牛群津津有味的吃著這種紫色花朵的景像。

牛群津津有味吃著。。。。。

這個畫面一直浮上心頭,但這次瑞士旅遊中,並沒有看見這樣的畫面。

沒遇見是高興還是失望,我也不清楚,但想像可愛的乳牛嚼著漂亮的花,我是要稱讚可愛還是要心疼漂亮花兒的下場?

這次旅遊走的山徑或許是沒有經過適合放牧的牧草地吧!總之 遇見他又引起我拍照的機會不多。
 
這張是在遮馬特(Zermatt)旅館附近的登馬特洪峰登山口附近拍的。
逆光拍攝,一種很奇特的感覺。


這漂亮的花屬於
川斷續科(Dipsacaceae),旅遊書是寫著松蟲草(山蘿蔔屬Scabiosa),但發現Knautia這一屬的花與大家稱的山蘿蔔也很像,真不知道這2屬如何區分,若有人知道可否讓我知道。

台灣高山很漂亮的山蘿蔔介紹
台灣自然風情
生命中的感動-玉山山蘿蔔
珊珊的散步日記-玉山山蘿蔔
更多的蒐尋

好多人都在合歡山與她邂逅,讓我好想去合歡山朝聖。

同樣的川斷續科,我在修坦小鎮的民宅區見過另一種,川斷續屬的植物,他有奇妙的樣貌,但我分不清楚,我見到的是花苞未開還是已經花開結束。
圖片摘自網路

維基-
川斷續(Dipsacus)屬,這種花的小花真的非常可愛,但我遇見的是下圖那樣,沒見到那樣可愛的模樣,有一點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