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看見了驚喜

拍照日期:2011/4/11

參加
荒野保護協會2011思源埡口春季自然體驗的活動,一種不同於一般國內的旅遊方式,因而我的網誌分類新增了一項自然探索,3天2夜以一種新的方式與自然接觸,還沒學會只用心深深感受紀錄發生的那一刻,我習慣用相機按下那當時的驚喜,可惜我與我的相機朋友默契還不夠,害怕漏失那一瞬間的精采,我拼命按快門雖然按下的快門還是不能完全呈現當時的驚喜與感動,但我還是採取以量取勝的策略,產生了好多好多的照片讓我整理困難,不要問我為何先寫這一段,因為它的答案非常沒有禪機,只因為剛好從後面開始整理相片,剛好發現一種平時生活週遭也可能有的植物,可我卻在與我生活遙遠的地方與他相遇,小巧美麗的瓜子金,在那片我以為光凸的山壁上閃著紫色眼眸等著我,小小的身軀引著我張大眼睛放大看小花小草的世界,通往桃山瀑布是一條水泥山路,水泥讓我心生偏見,一開始還讓我起過不如就在武陵山莊享受紫藤花下的浪漫,還好太多紫藤花產生的香氣讓我無福消受。


↑瓜子金

瓜子金這副模樣像不像一直閃著紫色眼眸對著人拋媚眼,當我拋棄紫藤的濃香之後,踩著水泥走入森林裡一開始兩旁不同的天南星科植物張著不同的佛焰苞,已經淡淡消解我對這條步道的偏見,但看見瓜子金一種全新驚喜的感覺讓我更珍惜往後的每一步,竭盡所能的張大眼睛看,也陸續發現更多的驚喜。

↑台灣龍膽
↑玉山小米草

這些小花都很迷你可愛,有些照片花上爬了螞蟻,這是天然的比例呎,我沒有放大鏡,但藉著相機的望遠功能也將他們放大看了,精巧細緻的模樣,只會讓人感覺造物者太神奇了,小花小草太可愛了,我忘記了他是一條水泥山路,一條遊客來來往往的觀光小徑,他依舊可以是一個可愛的秘密花園。

還有更多可愛的小花小草

?長行天南星佛焰苞美麗的線條
↑台灣堇菜,這次思源埡口活動一定要認得的3種(喜岩,紫花,台灣)堇菜之
ㄧ。
喜岩堇菜(葉片有毛),新竹堇菜(葉片沒有毛)所以我看見的這棵是新竹堇菜。


不知道名稱的堇菜,劍葉堇菜
↑印度黃岑(耳挖草)
↑阿里山鼠尾草
↑可愛毛茸茸不知名的植物,算是多肉植物嗎?
 
以上更正,感謝格友紫楝提供,還有他是野花999的作者,也是這次活動的領隊,喜歡小野花的朋友可以去買這本書喔,照片非常漂亮,內容平易近人,我有買還有簽名,哈。。。

更多的照片請見相簿-往桃山瀑布的路上

13 則留言:

  1. 也許你也可找「思源埡口歲時記」來看看^^

    回覆刪除
  2. 荒野保護協會~好讚喔!
    課本裡有學過ㄋㄟ

    回覆刪除
  3. 這些的小花小草都好美,有別一般市面常見的花朵~~
    很讚!!

    回覆刪除
  4. 瓜子金的紫色小花,新店獅仔頭山觀獅坪的草地上有一堆,跟箭葉堇菜參雜在一起,愛怎麼拍就怎麼拍。
    獅腰的木棧道裡,靠山壁有許多台北附地草_紫草科,有蠍尾特徵。
    上崖梯道過防番碑,往三峽方向(約10分鐘路程),一整片盛開的金毛杜鵑純林。

    回覆刪除
  5. 台灣龍膽好漂亮...藍紫色的花形真美.
    獅仔頭山的金毛杜鵑,叮咚最近也聽說盛開了..
    叮咚好想去哦!!
    可惜老爺說背蛋白二兄弟上天梯會太危險.
    哎~~叮咚今年是無緣看到了.

    回覆刪除
  6. 小花小草雖然大部分我都叫不出名字來
    但透過鏡頭
    主角非它莫屬了
    感謝丫滿也讓我看見了驚喜
    很喜歡那張瓜子金

    回覆刪除
  7. 陽明山也有金毛杜鵑可以看..
    只是沒有像獅仔頭山這樣約一個人高又濃密的生長..

    回覆刪除
  8. 板主回覆:
    謝謝,不過這裡人氣不多,效用應該不大

    回覆刪除
  9. 板主回覆:
    很想喔,我想若是秋天再來場秋之旅,我希望自己可以在下次去之前看完思源埡口歲時記

    回覆刪除
  10. 板主回覆:
    獅仔頭山我去過一次,為新店當藥而去,非常喜歡那裡的環境,金毛杜鵑盛開一定非常漂亮,這時候應該找一天去看看,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11. 板主回覆:
    獅仔頭山對我來說也是比較沒膽自己去闖的山,那次上天梯在下面看得發抖,不過爬過後已不記得有多恐怖,但帶小孩真的要小心,其他地方應該也有金毛杜鵑可以欣賞吧?

    回覆刪除
  12. 板主回覆:
    我也是看過忘記,不過多記幾次有些就會記住了~
    戶外小野花還真是我願意到戶外踏青的動力ㄟ

    回覆刪除
  13. 板主回覆:
    喔~這樣啊,那還真讓人想去看一下獅仔頭山的金毛杜鵑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