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光的圓滿

今早看見一篇文章,轉記蔣勳發表在聯合報的滅燭憐光滿,看文時,勾起我在思源武陵自然探索活動時的記憶,武陵夜晚的活動是夜訪黑森林,從武陵山莊開始,由有人工照明的地方走向黑暗,走向二葉松林,一開始失去人工照明的雙眼感受到黑暗的恐懼,眾人手牽著手慢慢踩著步伐一步一步走向想像中的黑暗。

我說想像真的只是想像,想像邁入黑暗時手牽得很緊,但真正進入時,早已適應了沒有強烈人工照明的干擾,看見的月光可體會滅燭憐光滿,走到武陵吊橋時,讓大家躺在吊橋上看著天空,滿天的星光美麗閃爍,若不是感情已內斂,恐怕我早已經滿眼淚光了,我的滿天星斗美麗的記憶早已在腦海中淡的尋不到蹤跡,突然湧起的記憶,美麗得讓人想這樣躺到天明。

今晚的目的是夜訪黑森林,不久之後輔導員善盡職責,趕起大家起身走入森林裡,剛離開道路走入森林時,月光星光受到大樹阻擋,有霎那的時間又讓黑暗侵襲,我已太依賴人工照明久不受黑暗的洗禮,不習慣的經驗又讓恐懼佔據,直到感受到樹梢的月光隱隱發出溫暖的光,恐懼才慢慢離開,中間的散開獨處時還無法完全驅離心中的恐懼,只敢倚著樹靜靜地聽著夜晚森林裡的聲音,最後月光的溫暖完全驅走心中的恐懼,躺在松針上看著直上天際的樹梢,在月光的作用下大樹美麗的剪影落在眼裡,不同於白天仰望樹梢的經驗,白天時還可能會被刺眼的陽光螫疼眼睛,但是最明亮的月光仍是柔若絲綢,儘可瞪大眼睛欣賞美麗的樹影,躺在森林裡看著月光織出的美麗樹影與躺在吊橋上看著閃耀的星空感覺不同,但都是這次自然探索活動中深刻美好的記憶。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