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尼爾峰健行

我上3056m高山只要短短20分鐘左右,到高山看見碎石坡的生命力,那裏植物生長的形態令我嘖嘖稱奇。

從聖莫里茲 多爾夫(St. Moritz Dorf)站,搭階梯式斜斜車廂的有軌電車,這種電車分兩段,到查塔雷拉再換另一部,這種有軌電車角度很陡喔,可惜速度不快沒有體會到驚險刺激。到達科爾維利亞(Corviglia)高度2486m,轉換空中纜車直上尼爾峰(Piz Nail)3056m,湖區由清晰轉為氤氳飄渺。

瑞士自行車登山運動風氣盛行喔,自行車騎士也要上山去。


轉換好大一台空中纜車,空間之大我第一次碰到,這段直接爬升500m,近山頂冰山就在我左右了。


走出纜車可以感受這裡的氣溫與湖區有很大的差距,但走到太陽下還是很舒服的溫度。

這可以爬上一個小碎石坡上面有一個展望台。

在那我們應班長要求靜默幾分鐘靜靜感受在阿爾卑斯山懷抱中,看到夏天還沒融化的冰河,就在腳下的感覺真是幸福。

享受讓阿爾卑斯山擁抱的感覺後,離開這個小小的展望台。


在此我們不搭纜車,在山羊雕像的目送下,我們與碎石路上的小花相伴快樂前行。



驚訝岩石邊的小花開得燦爛,用石塊取代綠色草皮當背景,小花的美更是突出。

沒了綠色草皮,植物本身植株很矮幾乎貼著地面,植物本身的莖葉形成一片天然綠毯,在這綠毯中再開出小巧可愛的花,讓我驚嘆真是太美了。

對著這一片小巧可愛的花地毯,大家著迷的看著,彎著,蹲著拿著相機,猛按著快門想把這奇妙的可愛身影帶回去。


望過去不遠另一座山坡平台上,有著高山山羊,同伴興奮的嚷著,好興奮雖然距離有點遠,雖不見臉部表情,但那優美體態,尤其那對美麗的角,依舊吸引大家的鏡頭猛閃。
平台的小花太美了,剛好有藍天白雲相襯,大家玩起了跳躍運動,認真的跳躍,我沒有拍到經典整齊飛躍的照片,但我有大家認真的表情。


這些小花鋪滿了碎石地,大家走起路來總是小心翼翼,躡腳而行。

離開這,發現有些路段很陡,不小心就會滑倒,還好我的鞋不怎麼會滑,不用蹲著走。

我們往下走,但迎面碰到的外國人都是往上爬,雖然 下坡很傷膝蓋,但依我的體力我想我還是下坡的好走。

海拔降低後,發現沿途的花草不再貼地而生,這片山區發現很多的黃色金鳳花,一片黃花瓣落下後它的種子毛毛一坨形成的種子海,一樣很吸引人。
看那一面很斜的山壁,我們就是從山頂那走下來,這之後就是一片緩緩的山坡直到有軌斜斜電車站。
我的旅遊書建議的是有軌電車到湖區這段,但能走碎石坡這段感覺更精彩,植株形態完全貼地實在特別,還能見到高山山羊-Bernina express的logo主角。

之後這一片平緩的坡地上有大量的龍膽生長,一種很特別的阿爾卑斯山保護植物,顏色籃的好美。

快靠近電車站時,同伴發現一群蝴蝶停在一撮菊花上,數量之多與完全無視於我們的觀看,只專心採蜜的模樣很特別,這群是我在瑞士野花群中看過最漂亮的昆蟲。

搭車下山去。

電車行駛經過的坡地,聽說有許多土撥鼠的家,我眼拙都沒看見,同伴看見等我過去,他也不見了,沒看到土撥鼠可愛的模樣。

看見聖莫里茲湖,表示我們也將結束尼爾峰健行。

下午時光做些甚麼呢?有些人逛街,有些人很認真又去參觀博物館,有些人租了腳踏車環湖,我跟芸就完全不花腦筋要去哪哩,完全發呆湖畔隨便逛,很悠閒的湖畔散步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