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菊科大觀園-蒲公英

蒲公英大家耳熟能詳的名字,有趣啊!我與她在阿爾卑斯山面面相覷時,我竟然不認得他。

就像小時候用縐紋紙剪出黏出的紙花,看到他的種子,我也只覺得很美麗,但我還是沒想到她是蒲公英。

是他那對環境的韌性嗎?蒲公英幾乎已經成為希望的代名詞,隨風飄散的種子就帶著人們的夢想起飛,很美很美的意境。

蒲公英為菊科蒲公英屬的植物。

摘自
維基百科
~~~~~~~~~~~~~~~~~~~~~~~~~~~~~~又稱黃花地丁,是 溫帶至 亞熱帶 常見的一種一年或二年生植物。蒲公英的英文名字Dandelion來自法語dent-de-lion,意思是獅子牙齒,是因為蒲公英葉子的形狀像一嘴尖牙。

蒲公英葉子從根部上面一圈長出,圍著一兩根花莖。花莖是空心的,折斷之後有白色的乳汁。花為亮黃色,由很多細花瓣組成。成熟之後,花變成一朵圓的蒲公英傘,被風吹過會分為帶著一粒種子的小白傘。各國兒童都以吹散蒲公英傘為樂

~~~~~~~~~~~~~~~~~~~~~~~~~~~~~~
網路上發現一則溫馨小故事,
孩子們的玩具-愛上蒲公英,父母親陪著兒子尋找蒲公英,喜愛兒子與他們相同的愛好,愛上飛翔的蒲公英種子。

在瑞士旅遊時,每處我們尋訪的阿爾卑斯山,野地裡的一片野花中,他都不會缺席。

Bernina expess高山鐵路沿線健行山區中,發現這一片小爍石地,就只有她還是美麗綻放,有他這片山林更美。

在艾格峰下的碎花布草原(迷人的碎花布草原是在少女峰車站下山的途中,從Eigergletscher艾格葛雷查站下車健行到Klenine Scheidegg小夏戴克,沿途就是一片碎花布草原),那一片草原中她更是將他黃色的身影,密佈鋪在那。
無所不在的蒲公英,無所不在的希望種子,讓人們可以繼續編織夢想,繼續讓生命充滿希望。

飛。啟,我喜歡這段文字的意境,也是她讓我想起阿爾卑斯山遇見的蒲公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