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菊科大觀園-澤蘭

白湖畔一大叢小小紅花吸引大家的目光,數大便是美,在這又應驗了。

在藍天白雲和帶點白的青色湖水相襯下,她非常的醒目,澤蘭有蘭字但他是菊科植物,是菊科大觀園中的一角。

白湖畔的澤蘭感覺很像這一種
Eupatorium cannabinum,在瑞士看到許多野花在台灣若沒有分佈,那感覺怎樣就是不真實,台灣也有許多種澤蘭,是蝴蝶的蜜源植物,真是秀外慧中的植物。

上面那張圖取自愛旅行的4D班長湯瑪士-瑞士週遊,我啊!拍照隨隨便便,那天全都拍花大頭,或是亂照一通,總之 這樣讓我查花的過程非常艱辛。

班長將那一群碩大的模樣完整呈現,莖葉也讓我看見了,這樣的照片讓我更能確認他是澤蘭。

我拍的澤蘭,就只有那花大頭,那天 我很喜歡將花當前景拍風景。
雖然很喜歡這張大頭,但沒有莖葉對我這外行人要辨識身分真的有點困難。

澤蘭在瑞士,我只在這水濱遇見,但或許是只有這特別茂盛,丰采能勝過其他爭奇鬥艷的野花。

蝴蝶在瑞士真的很罕見,台灣有名的蜜源植物也吸引不了蝴蝶,我沒見到蝴蝶,其他昆蟲倒是不少喔,愛昆蟲的人會不會生氣ㄚ,這些昆蟲怎麼讓我感覺像蒼蠅。

引用
蝶舞大屯青斑季--島田氏澤蘭,這有非常詳細的描述澤蘭典故

[澤蘭屬植物最早之文獻記載可以追溯到我國的禮記和楚辭,禮記”佩悅蘭苣”,楚辭”初秋蘭以為佩”,其”蘭”並非蘭科之蕙蘭,而是指菊科澤蘭屬植物,這是澤蘭屬植物最早之記載文獻;

盛宏之荊州記云:都梁有山,下有水清淺,其中生蘭草。其”蘭草”為古時澤蘭之稱名;而”澤蘭”之名最早出現在藏器曰:葉似馬蘭,故名蘭草,蘭草生澤畔,婦人和油澤頭,故云澤蘭。.............................................]

延伸閱讀

蝶舞大屯青斑季--島田氏澤蘭

星星旅行的天空-台灣澤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