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Violet你是紫羅蘭還是香堇菜

尼爾峰山區我遇見她,她是紫羅蘭還是香堇菜?


 
香堇菜英名:Sweet Violet,科別:堇菜科 Violaceae,屬名:堇菜屬
Viola,學名:Viola odorata L.原產地:歐洲.北非.西亞 香堇菜有一種淡淡的香味。
Violet 我的英文辭典跟我說:堇菜,一種生長矮小的堇菜屬,草藥,具有短花距和不規則的花朵,特徵為籃紫色,但有時呈黃色或白色。

Violet 的用法非常混亂,很是霧颯颯,我喜歡ahbao的詮釋 ,喜歡的事不一定是真理,想知道真理請期待綠心老師的續集喔

Sweet Violet(viola odorata)引用ahbao的介紹
~~~~~~~~~~~~~~~~~~~~~~~~~~~~~~~~~~~~~~~~~~~~~~~~~~~~~~~~~~~~~
哈姆雷特中說:
一朵初春的紫羅蘭早熟而易凋,馥郁而不能持久,一分鐘的芬芳和喜悅,如此而已。
 
[原文] A violet in the youth of primy nature,Forward, not permanent, sweet, not lasting,The perfume and suppliance of a minute; No more.(I.3)
 
之中的 violet 指的就是 Viola odorata
 
而在台灣十字花科的 stock 也被稱作紫羅蘭,可是這樣就喪失了紫羅蘭這名詞背後所寓含文化的歷史的意義。

譬如說:拿破崙的妻子約瑟芬皇后她最愛的紫羅蘭香水,英國小說中在倫敦街頭沿街叫賣紫羅蘭小花束的少女這些都是 violet ( Viola odorata),而不是十字花科的 stock 所能取代的。

再補充一下violet ( Viola odorata )
它的花與根富含紫羅蘭酮,會使人的嗅覺神經麻痺,前一分鐘還香氣馥郁,而後一分鐘卻消失無蹤,就像與人玩氣味的捉迷藏,很具有感官的誘惑性。
~~~~~~~~~~~~~~~~~~~~~~~~~~~~~~~~~~~~~~~~~~~~~~~~~~~~~~~~~~~~~~~~~~~~~~~~~

我看香堇菜那樣柔美的模樣與詩意一定是相襯的,Sweet Violet用在她身上我想非常適合,但唯一的疑惑,我怎麼沒有聞到香味,難道真如ahbao所言:她喜歡玩捉迷藏。

尼爾峰健行途中有塊台地,那裡有龍膽,金鳳花還有許多籃紫色迷惑人的香堇菜。

等待綠心老師的三色堇,上市是不是要天涼之後哩!沒關係想看花的人請到這看三色堇,奇妙的繆倫Murren小鎮我也有拍到她喔


 
沒給特寫,真是對不起美麗的花,這真應驗了一句話--家花哪有野花香,這是Murren民家的花圃,丰采全被石頭搶去,三色堇發出悲鳴,不好意思當下完全沒理你。

 
上面那幾張圖片都是堇,感覺大家好像對紫羅蘭很有興趣,雖然我也沒見過紫羅蘭,但就借用網路上的圖片囉!十字花科(Brassicaceae)的Matthiola incana就是紫羅蘭本尊。

感謝山月的問題:讓我再去弄明白園藝的紫羅蘭是指誰?
愛花人集合的綠心老師,得到這樣的答案Stock紫羅蘭一般就指Matthiola incana而已,Matthiola屬有好幾種,主要栽培觀賞就Matthiola incana紫羅蘭這一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