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鋪地百里香

阿爾卑斯山是一個植物大觀園,走在其中隨時都會被些可愛的小花吸引,百里香就有著很可愛的小花,鋪伏在白湖畔。 
引用班長的圖,沒辦法我對照像不在行,小花在那興奮的旅途中近拍總是失焦。這小花的花蕊我的直覺就是小蝸牛得觸角,但用著小蝸牛尋找一定找不到我的答案。

問過愛花人知道這樣的花形多屬唇形科,翻著維基百科唇形科
Lamiaceae中的各個屬中的花圖片,終於在百里香屬(Thymus)讓我看見了她,鋪地百里香Thymus serpyllum


這樣可愛圓圓小葉成一串,看似熟悉原來我真的應該熟悉,百里香一種料理常見的香草,可惜對香草植物不認識,讓我錯失在大自然下用力吸入她迷人香氣的機會。
~~~~~~~~~~~~~~~~~~~~~~~~~~~~~~~~~~
維基百科:摘錄
百里香屬 (Thymus) 是
唇形科下的一屬,包括大約350種多年生的芳香草本植物。最高約40厘米,生長在歐洲北非亞洲。一般是莖部窄細的常綠植物,小葉(4-20毫米長)對生,全緣,呈橢圓形。頂簇生;花萼不規則:上緣分三瓣,下緣裂開;花冠管狀,4-10毫米長,呈白色、粉色或紫色。

用途

百里香屬的幾類植物,特別是原產地中海地區的銀斑百里香(T. vulgaris),為歐洲烹飪常用香料,味道辛香,用來加在燉肉、蛋或湯中。應該儘早加入,以使其充分釋放香氣。歐洲傳統上認為百里香象徵勇氣,所以中世紀經常用它贈給出征的騎士。

在中國稱為地椒、地花椒、山椒、山胡椒、麝香草等,產于西北地區。元朝的《居家必用事類全集》中,記有用百里香加入駝峰駝蹄調味。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味微辛,土人以煮羊肉食,香美。」  

~~~~~~~~~~~~~~~~~~~~~~~~~~~~~~
 

鋪伏的特性,有人將她當草皮種植,就是她鋪伏的特性,若少了鮮豔的花朵,她鋪伏在一堆野花草中還真令人不容易發現,看見花才看見那小小可愛的一串綠葉,我想曾相見,霎時就是一種親切。

這時小葉心中想:還好你記不起我,你若知我小葉豈不慘遭毒手。是啊!如果知道是百里香,那一片小葉一定會在我手指間,滿足我聞香的喜悅心情。
白湖畔野草中鮮豔的百里香花,你低矮的身影讓我怎樣都無法避開草梗將你融在風景裡。

開門。走出去-百里香中提到一個有趣的神話:聽說百里香是維納斯的眼淚,有興趣可以到那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