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阿爾卑斯山的一串心

他是蓼科( Polygonaceae ) 酸模屬( Rumex )的心形種子嗎?
 
是我心中的疑惑,我不管他是不是酸模,我當他是阿爾卑斯山給旅人心靈溫暖的一串心。

這片心的模樣很像圖畫中的主角,我無法確認,那是當時我只注意到一串串心,只注意到籃天白雲下搖曳的美姿,跟他一起迎著吹來的風,仰望著天用力吸著清新的空氣,沒有俯下頭看看莖葉。
一串串心在Bernina 高山鐵路旁山坡,引著我望向遠處得帕路冰河,引著我望向阿爾卑 葛魯姆( Alp Grum)車站,結束健行我將進站又開啟另一段旅程。

網路摘錄:
Sorrel﹝酸模﹞

酸模
是來自於北亞和歐洲。它們是耐寒的多年生植物,可以生長在野外或是耕種於大部份的溫帶地區中。

酸模和大黃有關聯,皆可提供辣和酸於調味料中。當然“sorrel”一詞起源於古老的法語surel,代表酸味的意思。

在羅馬和埃及得知它有助消化的特性。酸模相當流行於歐洲自古老時期,且具有高價值於現代,在歐洲和英國的傳統烹飪中,它也是一個重要的原料。

在早期中世紀,草本植物學家發現酸模有助於預防壞血病。酸模被移居美國的清教徒帶入北美洲,種植於新英格蘭花園,很快地散布於北部到加拿大。

讀網路書評 -誰還吃酸模? by 劉紹鈴
其中提到: [在文學作品中酸模草出現的頻率很高,大多與災難,戰爭的記憶有關。]

我感受到的只有美麗,因為沒有戰爭,不需顛沛流離荒野中,但心想為何是酸模帶著人們苦難的記憶,是他酸的滋味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