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巧遇青空古本祭

找尋戶山NIID時,無奈出早稲田地鐵站轉錯方向,在早稲田區迷路亂走,終於感到不安問人,確定錯了,轉回頭。

又經過車站,不好意思,是我帶頭走錯

就這樣從早上變成中午,還好當初先出發早已經預留時間,這天是探路行程可以兼探險,中午先用餐吧!

用餐後繼續找,剛碰到一個路口就發現一條通往廟宇的階梯張燈結綵,我喜歡湊熱鬧的本性要我先去看看,就這樣我碰上了青空古本祭。

擺了一堆書,當時根本不懂是什麼活動,古本我還以為是古書展覽,心想我又看不懂日文,因而未靠近攤子翻閱,但很喜歡這樣的氣氛,還戲稱是曬書活動。
 
現在查網路資料發現有篇網誌記錄這活動,舊書店日記-早稻田青空古本祭,原來就是舊書交易活動。
除一些攤位外,會場設了許多張讓人休息的矮桌,怎麼大家都正常坐著(看起來像張床,是我應該會脫鞋盤腿坐,或半躺著看書)。

沒逛書攤看書那我在做甚麼?就當觀光客好奇的到處看看。

這個活動就在穴八幡宮前院,穴八幡宮一座建築很美神社,對廟宇建築不懂,我的感覺就是賞心悅目,氣氛莊嚴清幽。
看到一座圍紅布的彌勒佛,原來這也是日本的七福神之一布袋尊,這尊好像來頭不小,給了一個新宿区指定有形文化財(工芸品)這樣的封號。
 
摘自網路
七福神
新年到神社祈禱平安是大部分日本人必做的事,可要參拜七福神卻並不容易,因為需要走遍七個不同的寺院,才能完成這樁心願。
 
每到一個神社,會得到一個七福神小人偶,集齊七個小人偶後,把它們裝進寶船中,就意味著幸福到家了。
 
穴八幡宮-這位笑呵呵的老者,不僅有著超大的肚子,還有一個巨大的袋子,據說這個袋子裏裝滿了給窮人的東西。他就是扶貧助困的布袋神。 

穴八幡宮有2樣文化財,上一項有形另一項應該就是無形,還果真如此。
無形文化財就是指日本體育節(10月10日)流鏑馬神事,可惜看到雕像也照了,但就是不知典故,錯失欣賞這項活動。
~~~~~~~~~~~~~~~~~~~~~~~~~~~~~~
摘自--貓咪看日本-----流鏑馬 yabusame

流鏑馬是一種騎馬射箭,結合馬術和箭術的一項武術。這項武術在平安時代12世紀後半開始盛行,14世紀前半時,這種個人戰術漸漸不受重視,之後就荒廢了一段時期。
 
直到江戶時代,在德川吉宗的獎勵下,20世紀初期把流鏑馬變成一種儀式應用在幕府各種祭祀裏,成為祈求消災除病、國泰平安的祭典。到了現在,流鏑馬也就變成各地神社一項不可或缺的儀式,依據騎士有沒有射中箭靶來占卜一年會不會豐收。
 
這項儀式通常在全長250公尺的馬場裡舉行,間隔一定距離設置3個靶,騎士需要有很高的騎馬和精準的射箭技術,他們穿著傳統的狩獵服裝「狩裝束」乘馬往前快速飛奔,順勢連續鳴鏑向左手邊的靶射箭3次。因為儀式特殊且極有魄力,吸引觀光客的注目,連美國前總統也有到京都觀賞過。
 
想觀賞這個儀式,「京都下鴨神社」53日、「神奈川鶴岡八幡宮」916日、「日光東照宮」517日和1016日,這三個地方的儀式被稱為「三大流鏑馬」,很值得前往參觀。
~~~~~~~~~~~~~~~~~~~~~~~~~~~~~~
搜尋日本其他地方的流鏑馬神事日期可見-維基百科-流鏑馬

滿足好奇心之後繼續尋找,終於找到在戶山的NIID,很高興開始放鬆心情瀏覽走過的地方,發現一個大公園(戶山公園就是穴八幡宮流鏑馬神事地點),那時沒想進去逛,大概先前走路有一點累了。
看見烏鴉,台灣好像很少見,我很新奇當然要幫他們拍照。

路旁的這個漂亮的植物是紫珠(當時不知道,後來瀏覽網路資料發現愛花人集合曾介紹)
紫珠很特別很美,除了這路旁,那天去高麗曼珠沙華花田也看到一株更高大的紫珠,愛花人文中提到紫珠在日本有2種一種叫[小紫]一種叫[紫式部
],看了維基百科上的圖,我是分不清啦,有興趣可以點小紫與紫式部超連結進入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