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藍花茄

原來調查也需要靠第六感,ㄟ怎麼奇怪得冒出這句話~~

那是昨天莫名的感覺茄科( Solanaceae )灌木植物-
番茉莉,很像我在瑞士夏夫豪森( Schaffhausen )見到的一種花,就這樣我發現了茄科很美的植物藍花茄 Lycianthes rantonnei (Synonym: Solanum rantonnetii)

說實話 這樣兩相對照下他們實在長得不像( 同科不同屬 哩),但就是一種第六感讓我感覺他們有關係,很奇妙的經驗。

藍花茄圍繞在夏夫豪森這個壁畫城市的廣場,每一叢花都極盡放肆的綻放,牢牢吸住我的目光。
聽到茄科我只想到茄子 番茄,怎麼原來辣椒 馬鈴薯
 煙草都是茄科,一樣都有很美的花。
修坦港口前的花台又遇見茄屬小白花
修坦老城區,一間花店前擺的小花,一樣是茄科小精靈-紅姑娘 ( Physalis alkekengi ),到此 發現原來茄科的花和果都一樣吸引人。

~~~~~~~~~~~~~~~~~~~~~~~~~~~~~~~~~~
維基百科摘錄

酸漿屬Physalis),是
茄科Solanaceae)下的植物,分佈在在世界各地溫帶和亞熱帶地區。此屬的特點是果實大小與小橙子相似的,形狀和結構類似小番茄,但它部分或完全地被封閉在一個大的由花萼形成的紙質外皮內。

它是草本植物,成體高度為0.4-3米,類似於普通番茄,但通常有更硬更直的莖;一年生或多年生。耐高溫,需要充足陽光、溫暖的氣候,有些種對霜凍敏感,但其他的一些,如P. alkekengi(紅姑娘),會在冬天休眠以忍受嚴寒。

~~~~~~~~~~~~~~~~~~~~~~~~~~~~~~~~~~
 
在修坦港邊花圃,我發現一群高大的草花,垂墜的細長白花真是特別,哇!原來也是茄科植物,跟菸草同一屬。
像小噴水池的白花。
有趣的畫面,大噴水池搭著許多叢小噴水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