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12月車道風采

這週又回到我的心靈散步道,騎著腳踏車閒逛車道,精彩嗎?發現已經秋收的的農田景色比起車道更是吸引人。

冬的腳步讓車道沿途的景色多了一些蒼涼的色彩,沿途樹木的樹葉不是掉落就是褪色。

潭雅神車道有一大段的台灣欒樹隧道,春夏綠意盎然,秋天黃花紅果,現在是片片黃葉飄落,殘留枝頭的褐色蒴果,在藍天白雲下,難掩冬天飄零的感覺。

或許是風鈴木不喜歡太單調的感覺,不是說:2,3月開花的嗎?但車道的許多株風鈴木都悄悄開花了,發現原來風鈴木與黃花風鈴木是不同屬,見葉子的介紹,花期是12月-3月,現在開花一點都不奇怪(不過我11月就看見早開的花,果真風鈴木比起黃花風鈴木有韌性,沒有那壯烈個性,喜歡細水長流,為何說壯烈,同在潭雅神車道我卻沒見過黃花風鈴木開花,那不是花期太短嗎?我的推測啦!以上是我的胡言亂語不要當真)。車道一排的風鈴木,不知何故非常有個性,有幾株已經全部盛開,花朵鮮豔程度已經開始褪色,然而卻有幾株是含苞待放,可惜,不能形成粉紅花道,整個氣勢就差了點。

秋天特有的芒花也已經開始開始失去光采,呈現沒有光澤的樣貌,但發現另一旁一大叢的狗尾巴花,卻兀自繼續他與自然的遊戲,一樣綻放光采的模樣。

站在大自然的肩膀上-狗尾巴花的憂傷,很喜歡這篇對大自然的描述,也讓我重溫小時候,在收割後的稻田中奔跑玩耍的景象。

途中經過的農田,在稻作收成後,呈現多樣的面貌,看著農夫的創意,總是吸引我的目光,搜尋美麗的畫面。

但途中經過一畦菜園,遇見一對老婦人,說著:有人藉著運動名義,但卻偷著菜園的菜(台語大意如上),讓我感到真沉重,怎會這樣,這樣讓我欣賞農田景色時,不敢再恣意的凝視,總害怕被農人放狗咬。

這畦菜園夠奇特吧!發現白菜園中散佈著醉蝶花,還是分佈著2種顏色的醉蝶花,白白粉粉在一片綠色的菜園中,這讓我想起瑞士少女峰遇見的碎花布草原。

可惜,只能隨便拍幾張,因為我停下車後,一走近菜園,就聽到附近民宅的狗狂吠,還真怕主人以為我要偷拔菜,放狗咬我。

另一處農田種了一大片向日葵,現在正是盛開,近幾年農田因著土地的再利用,農會會鼓勵農民休耕種綠肥,向日葵好是被常用來當綠肥的熱門人選,農田見到這番景象已不稀奇,但這片是我發現最大一片,又青一色皆為向日葵花的美麗花田,更特別的是這片花田除我之外,沒有其他人像祕境,但可惜天空的雲層過多,沒有見到空曠的藍天


結束清晨的腳踏車遊逛,到住家附近的7-11買我最愛的比利時摩卡(有人說:像喝巧克力),前面剛翻過土的農田,有一群非常囂張不怕人的鳥,查一下網路資料好像是泰國八哥,一開始在電線杆上看到他,看是黑色光亮的羽毛搭著黃色的鳥嘴,飛起時翅膀上有一片白色羽毛襯著黑色,感覺很美麗,但發現又是外來侵略物種,原先的好感霎時減少許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