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大尖山四分尾山散步

天氣涼涼的,爬郊山真是舒服,大尖山走過,有那好視野,雖然階梯很陡,但仍會令人想爬上去看看。

今日,早早出門,因為我想到大尖山後,要繼續前行到四分尾山,一般人都開車到天秀宮後才開始爬山,但沒交通工具的我,只好靠我的雙腳,由世運村(目前已經變廢墟,現在再施工,不知是何工程)往上爬,這段階梯也讓我停下來好幾次,遇見一位太太,我們體力大概差不多,常不約而同停下來休息,在山上城市的冷漠面具都消失了,互相笑笑並說聲:好喘,距離就變短了。

亂拍的畫面,天 雲 枯木與芒花

到達天秀宮後,我繼續往大尖山走去,這段當然我又拿出小DC,邊走邊玩,不久那位太太也上來,互相點頭後,太太往上先走,我哩!繼續亂拍,後來聽到一聲奇怪的喘聲,回頭看見另一位山友,我的表情很奇怪吧!他說:不要怕,山上沒有怪物,只有幾隻潑猴。咦!潑猴引起我的好奇,於是跟上問那位山友,你說的是真的嗎?很有趣的一個人,他說:潑猴不會引起動亂,團團圓圓才會。

我已經許久不看新聞(不是我上進,而是我家電視壞了),下週可愛大熊貓就要來木柵了,呵呵..,不只小孩喜歡,我看這位大叔也高興得很,於是高興的說著有關團團圓圓的一切,一路往上爬,突然感覺階梯爬起來容易多了,又趕上那位太太,就這樣3個人一起結伴往上走,突然那位太太說:還要多久才到,我說:咦!你沒上過大尖山嗎?不然你都爬到那?太太說:就到天秀宮而已。我繼續問:那今天怎麼會想要上來?太太說:因為我看你往上走,就跟上來了。哈哈....心中真是高興,原來我也可以是人家跟隨的對象。


接近大尖山頂,我又開始落後,因為發現咸豐草真是太厲害,花開一整年嗎?除了火炭母草花盛開外,現在最熱鬧的花,他仍是其中一角,潔白模樣越看越美,雖常見,但還是忍不住想拍他。

咸豐草花美麗模樣。
拍花時,剛好有人上來,順便帶一下讓人爬得很累的階梯,那個人不是擋鏡頭,他真的是在擦汗喔!

我想見的台灣山菊,已過盛開期,現在是這副模樣,現在的美麗,真的不如咸豐草。

近大尖山涼亭了,這一段的風景就很美,看汐止市區。
看芒花,看遠處的台北市和101。
這中間又為了一朵小花,花許多時間,這小花是堇菜嗎?是很像,但怎麼花瓣好像少一瓣哩!

這顏色的花以前沒見過,橘色花是昭和草。

等我上到大尖山涼亭,太太已經不見人影,而大叔也休息完要起身,互道再見,之後就又一個人走。
大尖山看雞籠山。

我往四分尾山走去,一開始是石頭階梯,之後會是泥土山徑。
廯苔攀附的石塊,讓這石頭小徑非常吸引我,沿路有芒花有各種蕨類,粟蕨是這山徑的主角,像著蝴蝶的樣貌,會讓我忍不住,找那裡最像翩翩起舞的蝶,發現這對嫩芽,真是太有意思了。


心心相印,哈哈
 
發現地上有朵很漂亮的白花,那時心中想,會是大頭茶嗎?回來網路上看一下,果真是大頭茶,沿路上偶見山徑幾朵白花。
但山徑突然進入一片樹林時,穿梭樹林間,發現白花滿地,難道這片樹林都是大頭茶?抬頭看了好一會兒,好似已過花季,樹頭未見白花。因而心中沒有譜,我其實只聽過大頭茶,不認識樹皮與樹葉,但看落花滿地,我想應該有很多株吧。
走出這片樹林繼續往前走,發現山徑變小,有些地方草長,幾乎讓山徑失去蹤影。

我的腳程慢,原先一起走的人,一下就不見蹤影,感覺整個山林就我一個人,剛開始很享受,但若太久沒人經過,又會開始不安,真是不會享受孤獨。
有些路段還架有繩索,看到心中有點猶豫,要繼續走嗎?但看見一對老先生和太太,攀著繩索下來,我問:上面路難走嗎?老太太回我:還好,跟這裡差不多。老先生太太可以做到,年輕人怎麼可以放棄,就繼續前行。

這中間又經過幾段比較陡,架有繩索的路段,最後我走到四分尾山了嗎?

沒有,因為中間一處平地,我感到有點詭異,有音樂有人誦經,又似乎聞到燒紙錢的味道,我退縮了。折回,回程遇到一些人,但這些人都不似我膽小,沒人折回,四分尾山我沒登頂,但沿途這段山徑真的很適合散步。
重新回到大尖山涼亭休息野餐,坐下來伸伸有點痠累的腳,抬頭看見一棵紅得還算漂亮的紅葉(楓與槭樹始終搞不清)。

紅葉的另一邊,有著很漂亮的藍天白雲。

折回大尖山,想起往秀峰瀑布途中,有幾株油桐樹,想去看一下一年會開2次花的特殊情景。

下山這段路,發現蝴蝶好多,尤其是三線蝶到處飛舞。啊!不解有三條線但不叫三線蝶,又要謝謝喇先生,正名是單帶蛺蝶

到了那處,5月會見到整片油桐花地毯處,發現花季已經結束,只見幾片落花。

下午的天秀宮已經有許多人,走下山迎面碰上許多人,但這段路大家又都戴起面具,對於山上感受得溫馨,很快就盪然無存。

剛踏入大馬路,突然感覺空氣怎會這樣難以忍受,短短幾個小時就寵壞我的嗅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