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菊科大觀園-金光菊

瑞士旅遊期間,發現花園中常可見到菊科的身影,與台灣常見的小雛菊不同,可以很高大很豪邁,在花園中可以是非常顯眼的主角,其中金光菊常常在花圃中遇見。

菊科(Asteraceae),金光菊屬(Rudbeckia)

Rudbeckia laciniata 金光菊,找到一個日文資料,日文別名花笠菊
,這種金光菊非常高大,我在萊茵河畔修坦(Stein am Rhein)小鎮遇見他。

↑我們走向那片葡萄園山坡,在葡萄園山坡下的民宅,擁有很大一片花園,金光菊還是發揮他神奇的吸引力,讓我不費力就發現他。

Rudbeckia laciniata 金光菊↑

金光菊屬另一種,Rudbeckia hirta
黑心菊,有黑眼蘇珊這個可愛的別名,更是普遍可以在許多花園看見。

↑住宿YH旁的菜花園。

↑葡萄園山坡下的民宅花園。

↑蕾夢湖邊。
↑Rudbeckia triloba

三葉大反魂草(日文漢字)這種金光菊與黑眼蘇珊有點不同,被稱棕眼蘇珊Brown-eyed Susan,花瓣更為精緻小巧可愛,在修坦小鎮萊茵河畔碼頭邊的花園中,被一群熱鬧的萬壽菊簇擁著。

其他這幾種感覺跟金光菊有一點像。
紫錐花 Echinacea purpurea,也是種很漂亮的菊花,一樣是在修坦小鎮的一家民宅花圃遇見,我覺得很像是紫錐花。

紫錐花-目前相當風行的保健藥材,北美地區的印地安民族用為有效提升身體免疫力的傳統藥方之一,有興趣可以按下連結,可見相關報導。

↑那這種顏色不相同,但樣貌也很像紫錐花,不知道是不是也是同一屬的花。

堆心菊 Helenium,在繆倫(Murren)的這個小鎮遇見,我的感覺印象非常深刻,因為這一大片讓我感覺好似看到澎湖的天人菊,但這個花心真是特別不似天人菊,他是屬於Helenium堆心菊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