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斑點老鸛草

昨天突然想記錄在格林戴爾華德(Grindelwald)遇見的金露梅,於是翻看當初拍的一些照片,對這朵花又多看了一眼,然而今天隨意逛到台灣高山植物的記錄,看見早田香葉草,眼睛一亮,好像昨天流連的那朵花,他就在住宿旅館往Grindelwald車站的那段陡坡階梯旁。




這花屬於牻牛兒苗科(Geraniaceae) 老鸛草屬(Geranium)



我看見的老鸛草,看起來比較像Geranium maculatum這種,網路查一下中文資料,發現是許多化妝保養品的原料,直接翻譯就變成斑點老鸛草,這斑點在哪裡?



牻牛兒苗科特色-草本。單葉,掌裂,或具3小葉複葉,對生,具長柄,常具2托葉。花兩性,放射對稱,1-2朵,腋生或近頂生;萼片5,宿存;花瓣5;雄蕊10,2輪,花絲基部合生;心皮5。蒴果,具5瓣,每瓣驟裂,裂片由下往上反捲。這一段話抄自網路資料,實在是有看沒有懂,沒辦法這個科名實在太奇異了,"牻牛兒苗"真是怪名,因而搜尋一下得到上述的描述,仍然這植物的科名充滿不解。



牻牛兒苗科內主要有天竺葵屬(Pelargonium)和這次讓我非常驚艷的老鸛草屬(Geranium)



我很小就知道天竺葵這花,但一直的印象就是很熱鬧一團的花,奇怪的我,雖然很喜歡花,但對天竺葵就是沒有親近的熱忱,這樣的反應連我自己都覺得奇怪。發現歐洲國家似乎超級喜歡用這花裝飾窗台,我還是只看見襯托屋子的顏色,從沒想過幫這花拍張近照,誰知她的姊妹,竟然會讓我魂縈夢繫。






用天竺葵裝飾的屋子,因著老鸛草的關係,我細細看了天竺葵屬的花圖片,感覺先前莫名的排斥就真得有點莫名,下次再有機會應該會近看他一眼。



再放幾張照片








他們真的很愛用天竺葵裝飾房子及花園。





老鸛草屬我在瑞士還發現另外一種,遇見他是在萊茵瀑布,這花小小一朵,但花瓣上的線條很特別,一下就捉住我的目光,但他的名字也奇怪,漢葒魚腥草Geranium robertianum),記憶中的魚腥草跟他一點都不像,難道這花也有魚腥味?

 

單花牻牛兒苗(早田香葉草)-台灣特有種,聽到會不會感覺很偉大,合歡山真是我的夢想地,許多的高山植物都在那讓人遇見了,先賞別人家的圖,過過乾癮。



Lizu的生活筆記-單花牻牛兒苗(早田香葉草)

與大自然共舞-早田香葉草

水壺帶著三隻牧羊犬-早田香葉草

阿哩阿ㄗㄚ-單花牻牛兒苗/早田香葉草


文建會資料-早田文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