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菊科大觀園-藍刺頭

還是在那修坦小鎮,住宿青年旅館旁的菜花園,那座菜花園讓我驚奇的植物還真不少,這朵圓圓可愛的藍色花朵,竟然也是菊科家族,完全沒有植物特性分類概念的我,以花形態來看我是怎麼也想不出來跟菊科有何關係,怎樣的機緣發現他的身份,又是完全無義的翻看網路上的照片,就這樣可愛的花有身份,可以跟大家見面了。

菊科(
Asteraceae),藍刺頭屬(Echinops)。
藍刺頭這個命名,看見花可愛的模樣,尤其又有我感覺夢幻的藍,對於藍可以欣然接受,對於刺頭這2個字感覺怪怪的。但若看見那未開的花,我想你會,會心一笑,想看未開花的模樣請點軒軒的薔薇花園

遙遠的國度,沒了土地的溫暖,找找台灣相關屬別的植物,原來中藥材的山防風可以是藍刺頭屬植物-禹州漏蘆Echinops latifolius Tausch.的根。

很混淆中藥材是2種植物的根
,顛覆我一樣東西有著獨一無二的名字,功能相近可以公用一個名字,對於我有點難以想像。

網路搜尋資料山防風
 
[別名]
 漏蘆、鬼油麻、野蘭、狼頭花。
 
[來源]
 為菊科漏蘆屬植物祁州漏蘆Rhaponticum uniflorum (L.) DC.和藍刺頭屬植物禹州漏蘆Echinops latifolius Tausch.的根。
[形態特徵]
 1. 祁州漏蘆(和尚頭花、大腦袋花):
   多年生草本,高21~65公分。主根粗大,長圓錐形或圓柱形,通常不分枝,偶有2~3側根,外皮土棕色至暗棕色,有菱形的裂隙。莖直立,單一,密生蛛絲毛及白色柔毛。基生葉大,有長柄,葉片長橢圓形,長12~15公分,寬5~10公分,羽狀全裂呈琴形,裂片常再羽狀深裂或淺裂,兩面均被蛛絲狀毛或粗糙毛茸;莖生葉較小,有短柄或無柄,羽狀分裂,形狀與基生葉類似。夏季開花,頭狀花序單一頂生,大型,直徑5~6.5公分;總苞廣鐘形,總苞片多裂,棕褐色,乾膜質,先端有稍擴大的附片,花全部為管狀花,淡紅紫色,長2~3公分,先端5裂,裂片條形。瘦果倒圓錐形,上端平截,黑褐色,有粗羽毛狀的冠毛。
 
 
2. 禹州漏蘆(藍刺頭):
   多年生草本,高約1公尺,全株被白色蛛絲狀毛。根圓柱形,外皮黃棕色。莖直立,通常單一,莖部有宿存的葉脈殘基。葉互生,近根部的較大,有柄,莖上部葉無柄;葉片橢圓形,長4~10公分,寬2~6公分,羽狀分裂,裂片三角形或卵狀披針形,先端銳尖,刺尖頭,邊緣有尖刺,上面被蛛絲狀毛,下面密生白色綿毛。夏、秋季開花,頭狀花序頂生,由很多小頭狀花序聚合成球形,直徑2~3.5公分,總苞數輪,基部聯合,其內有一管狀花,花冠天藍色。瘦果圓柱形,密生黃褐色毛,頂端有鱗片狀冠毛。是台灣目前的栽培品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