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栽培的樂趣

最近到花市應該會看到很多含花苞的長壽花待售,單瓣小盆的4盆100元,重瓣3盆100元很便宜,花市買的是經專業栽培整齊又美麗,但是我更喜歡看見自己種的經過一些時日後開花的成果,去年未在長壽花正開花漂亮的時候去逛花市,看見愛花人集合的這一篇長長久久長壽花,這裡的介紹讓我對長壽花的好深刻的記下,在長壽花花季末有一天去逛崇德花市,看見幾盆歪歪斜斜的長壽花上還有幾朵殘花放在角落,我呀!只要想要做的事,通常都不會理性判斷,而且看見這樣的情形反而激起我更大的鬥志,一邊看他們一邊想,這樣剛好可以進行插枝繁殖,拿去結帳時以為會非常便宜,不過小小失望他依舊是算我3盆100元。
 
那3盆拿回家,我將他們種到院子的花台裡,另外長高的分枝剪了3支插在花盆裡(花盆放在龍眼樹下日照較少,花苞不是很多,但3棵也都有花苞了),只跟我媽說:這裡我種了花,澆花時要記得這裡也要澆一下,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他總是沒有變漂亮的樣子,慢慢地我對他的期望開始降低甚至遺忘了,直到上次回台中看見他已經含苞,又開始注意他的變化,這次回去看見花開了,有一株開得更是漂亮,那一株花朵不是重瓣但可以看見2種顏色,讓我研究他許久,感覺是這樣,新開的花朵顏色偏橘隨著時間會漸漸變成偏粉,這讓花叢變成雙色更顯熱鬧,有一株是重瓣,重瓣真得比較討喜,雖然花朵沒有很茂密,但這樣已經很吸引人了,在花市買現成的可享一樣漂亮或更漂亮的視覺享受,可是我更愛看見自己栽培一段時間開出的花朵,那怕只是一朵花,那樣的快樂是金錢也買不到的。




↑長壽花開花了

長長久久長壽花的文章介紹中提到葉插沒有實用效果,我證實了他需要耗費非常非常長的時間,有一天經過同事樓梯間種的葉子非常巨大的長壽花旁,好奇摘下一片葉子,看他會不會長出小苗,長壽花也歸於多肉植物,長出小苗應該跟石蓮花一樣容易吧?結果歷經了好幾個月都沒有反應,我看葉片沒枯也沒爛掉讓他繼續擺著,直到最近才冒出小苗。
↑我葉插長出的小苗,很有絕處逢生的感覺,他真的是因為我一點都不勤勞,否則應該早被當成垃圾丟到焚化爐了。

↑我的很愛徒長的多肉植物園,康平壽開花了,白色小花很可愛,雖然大家種多肉是不賞花的,可是我覺得多肉植物的花也很漂亮。

5 則留言:

  1. 不小心看到小花長出來
    一定像中頭獎一樣開心
    ㄚ滿真是綠手指

    回覆刪除
  2. ㄚ滿:我也喜歡種花花草草
    等待開花心情是雀躍的
    當花枯委心情是沮喪的
    哈哈~這種複雜的心情真是又愛又恨^^

    回覆刪除
  3. 樂樂也好喜歡多肉植物的花ㄋ
    他總是特別有與眾不同~~~~

    回覆刪除
  4. Dear 阿滿
    不知是平時沒再注意這些花草
    好像第一次看到長壽花咧
    他們滿漂亮的^^

    回覆刪除
  5. 板主回覆:
    長壽花現在花市很多,去逛花市應該會看到,他們花小不明顯,近看會發現很美麗,尤其是重瓣的,真的很像玫瑰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