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中正紀念堂

雖不是台北人但是在台北讀書跟工作渡過的時光已經超過了故鄉,可是走到中正紀念堂園區若說起藝文活動我只聯想到國家兩廳院,完全就將中正紀念堂想成只有蔣介石銅像跟衛兵交接表演的地方,這樣膚淺的印象終於在週日艷陽高照暖暖的冬日裡,隨著堂前花園噴灑的水柱而迸裂,啊!原來那棟藍白建築裡是有那樣濃濃的藝術氣息,充滿各種美的展覽,誰 還跟我以前一樣呢?跟我一起去看看美麗的展覽吧!

這一天我想去台北植物園看網路部落客介紹的彩虹桉跟葦草蘭,出門晚了趕不上火車,心想那就搭公車吧,天氣太好看見那樣的藍天跟白雲,讓人很想漫步街頭,到了台北車站也不想轉搭捷運了,就讓自己去漫步台北街頭,這樣的天氣真的很適合散步,不想研究怎樣的走法會是最經濟,心中想到自己會走的路是穿越228公園然後經過中正紀念堂會到南海路,這串聯都是公園看看花草樹木還真令人期待,走到中正紀念堂剛好看見堂前的花圃灑水器正在工作,水珠在太陽光下閃閃發光好迷人,絢爛的水景勾起心中的好奇,現在那花圃的圖案是怎樣呢?想一觀這景色只能往高處爬,走過那長長階梯的記憶,已是非常久遠以前,看見花圃圖案雖沒有太大的驚喜,但也有工整對稱的美麗,值得爬爬階梯運動一下。

在滿足心中好奇之後,慶幸自己也跟著遊客進去看不動的衛兵,又跟著遊客走向側邊小門,走下階梯後就看見一間間的展覽室,有書法繪畫陶藝還有美麗的玻璃器皿藝術展。

走到一樓中央通廊看見插花展開展,這還真是無心插柳的賞花行程,這精采外我覺得石牛老牧胡念祖的水墨藝術展更是精采,完全顛覆我對水墨畫的印象,噴皺的畫法讓冰山栩栩如生,這是四個展題中讓我感覺最新鮮有趣的,還有這整個展區可以攝影,是不是很難得呀,但你也不會想要拍照,因為我試過,我對著幾幅雨後的朦朧景色很感興趣,想拍下彷彿可以呼吸到雨後清新空氣靜謐的山林景色,然而看見畫中都是展館的燈管,怎樣也避不掉因為他們全裱了玻璃框,看畫的滿足對於這樣小小的挫折可以欣然接受,而且誰看過畫展可以拍照的,展區門前那幅長長的山水畫沒有裱玻璃框,聲勢非常浩大,站在前面你好像可以感受到雲霧翻騰,廣角相機能拍下這幅也值得,我拍了可惜拍不下全幅。
↑中正紀念堂主建築,這天多麼的美。
↑水珠狂灑的花壇原來就是這樣,我剛剛去兒童教育資訊網看介紹,原來人家叫作如意花壇啦。
↑2010中日插花聯展,美麗的線條簡單的模樣,這一系列的插花風格我喜歡,插花展很短,想去要把握機會。
↑這個中央通廊位置真好,原來衛兵交接的前奏(還是後奏)會經過這裡,賞花順道看衛兵英姿還真是有趣的畫面。
↑石牛老牧胡念祖的水墨藝術畫展扭轉我對水墨畫的刻板印象,我覺得很豐富看畫很享受。

這期展覽很豐富,我看得很隨性,除了這2個展覽外,那個日本安井先生的玻璃藝術展也很吸引我。
↑這個種滿山蘇的角落是我喜愛的地方,每次經過都會去看一下,這次在水池看見2隻黑冠麻鷺,不動不走只會用眼睛瞪人,很可愛。

更多的相片請見相簿-中正紀念堂

2 則留言:

  1. 我覺得黑冠麻鷺不太怕人
    可以還可以活到那麼大隻那麼多
    真是太感人了 >_<~~~

    回覆刪除
  2. 板主回覆:
    他怕人嗎?其實應該還是怕的,只是我維持一定的距離,黑冠麻鷺我還沒有看見過很小隻的,體型不是都這樣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