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小小的生命,大大的喜悅

昨天,聽見同事倚著窗談論著毛毛蟲,我好奇地湊近看,看見了同事口中的毛毛蟲,那樣貌讓我想起阿里磅的生態導覽情景,解說員拿出鳳蝶幼蟲的照片問著大家:這是什麼?我想起當時同事小孩萱萱大聲說鳳蝶的幼蟲時,導覽員好感動的說:還好你們沒有說他是毛毛蟲,是在稱許她帶的團員還有點認識嗎?這一天我們說著毛毛蟲,雖沒有正確的說出鳳蝶的幼蟲,但名稱正確與否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對他的好奇,讓那段早上時光特別快樂,我知道它是鳳蝶的幼蟲,但是什麼鳳蝶這就不確定了,我猜是無尾鳳蝶,現在正期待他化蛹及羽化,盼望真可以看見蝴蝶羽化的模樣。
 
↑同事種的不知名小樹,他說:是一種很酸的果實裡大大的種子發芽長成的,另一同事跟他說是樹葡萄 ,可是網路上找到的都是樹葡萄大樹的照片,與他的樣子相距甚遠,就不知道它是不是樹葡萄了?若是樹葡萄那他是桃金孃科,鳳蝶寶寶也愛吃它的葉嗎?這些都是心中沒有答案的疑惑。

感謝愛花人集合提供的答案-芸香科的黃皮,若是芸香科的黃皮,那鳳蝶寶寶的出現一點都不奇怪了,因為芸香科是鳳蝶幼蟲的食草。

22 則留言:

  1. 期待幼蟲變蝴蝶

    揭曉答案
    ^^


    回覆刪除
  2. 對啊 ! 我也好想知道喔 !
    這隻幼蟲也真的長得很漂亮
    只是不知道是不是鳳蝶的寶寶
    期待呀……

    回覆刪除
  3. 哇~~~
    好大一隻毛毛蟲ㄛ!!^^

    回覆刪除
  4. 哇 真期待 新生命的出現

    回覆刪除
  5. 这毛毛虫和我的爱花园里常见的无尾凤蝶宝宝长像一样^ 0 ^

    回覆刪除
  6. 鳳蝶的幼蟲很可愛哦!!
    肥肥短短的..
    愛到攻擊時,
    會吐出像蛇信的黃色小觸角..
    很特別哦!!

    回覆刪除
  7. 牠是黑鳳蝶幼蟲,Qoo
    明年春天之前,應該留在樹上過冬不會羽化
    因為牠知道出來會找不到糧食(花蜜)
    這就是生物的智慧

    回覆刪除
  8. 我上網看了……是青鳳蝶的幼蟲,長得像蛇

    回覆刪除
  9. 有興趣的話可以去找張永仁的蝴蝶100
    我覺得是本很好用的蝴蝶手冊
    就算是卵或幼蟲^^

    回覆刪除
  10. 曾经养过一只,有变成无尾凤蝶~~
    可是拍到不太清楚..
    你看看像不像

    http://blog.yam.com/annalee738/article/30393038

    回覆刪除
  11. 對了一下書
    光看側面有點像玉帶鳳蝶或是無尾鳳蝶的幼蟲
    不過不敢很確定就是

    回覆刪除
  12. 我最怕毛毛蟲了
    期待幼蟲變蝴蝶
    可是變蝴蝶 我就不怕
    祝聖誕節快樂耶
    也祝元旦輕鬆 愉快~~


    回覆刪除
  13. 板主回覆:
    我也想看,可是鳳蝶寶寶今天看已經不見了

    回覆刪除
  14. 板主回覆:
    期待落空了,不知道怎樣的原因,他不見了

    回覆刪除
  15. 板主回覆:
    對啊,體型龐大食量也不小,不知道是不是葉子啃太空,小鳥發現他了

    回覆刪除
  16. 板主回覆:
    我也好期待,但希望落空了

    回覆刪除
  17. 板主回覆:
    那你的愛花園有看見蝴蝶羽化嗎?我想觀察的這隻不見了

    回覆刪除
  18. 板主回覆:
    小時候玩過被嚇到過,以後都遠遠看他們而已,其實不知怎樣的原因對毛毛蟲不敢親近

    回覆刪除
  19. 板主回覆:
    謝謝,原來是黑鳳蝶,他不見了,看不見過冬的蛹真可惜

    回覆刪除
  20. 板主回覆:
    嗯嗯...
    鳳蝶的幼蟲我看網路上的圖片都好像,這一隻我只拍這個角度,沒有前中後左右的照片,是什麼鳳蝶答案好像很謎,如果可以看見羽化成蝶答案就可以揭曉了~

    回覆刪除
  21. 板主回覆:
    謝謝!!
    果然沒有上下左右觀察的照片有圖鑑要比對也很難,還是覺得可以看見羽化那是最簡單的方法,呵呵.....

    回覆刪除
  22. 板主回覆:
    我也怕毛毛蟲,但是對看蝴蝶可是欣然接受
    也祝你聖誕快樂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