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蛙現台灣

上禮拜收到了我預訂的書-蛙現台灣 ,作者潘樵是關懷台灣一景一物的兼職文字工作者,書裡不僅寫蛙也寫景寫人寫故事,書裡的蛙神態百樣,故事溫馨附於每種蛙可愛的形象,庭院裡的的蟾蜍,蟾蜍,小黃狗與作者的互動真是令人拍案大笑,全書我還未讀完,但是這則故事也讓我想起了家裡客廳的那隻蟾蜍。


小時候,白天釣青蛙,走過田埂噗通噗通的聲音,這讓我不知道原來青蛙是夜行性動物 ,居住農村四周依舊是農田,但是田埂已是水泥,走過田埂沒有噗通噗通的聲音,看著插著稻秧的水田早已經沒有蝌蚪游來游去,這是怎麼了?

昨天鄰居阿姨走來跟媽媽聊天,說起現代媳婦的總總,說起當年當人媳婦的總總,鄰居阿姨說:當年他跟著下田搓草,膝蓋跪到稻草梗那是椎心的痛,手將草搓到泥土裡也會碰到尖銳的稻草梗,那就像是手去碰刀子般,手是傷腳也因為皮膚不好傷口潰爛見骨,直到除草劑出現,她先生立刻去買來使用,那時街坊鄰居都罵他懶惰,這時鄰居阿姨只想說:他的困境終於因先生的體貼而解脫,這時我也恍然大悟,原來當年是這樣抑制水田的雜草生長,將那些雜草壓入泥土裡,草無法行光合作用就會自行死掉,這真是很高明的智慧,當年若不是除草劑的發現而是代替人工搓草的機械產生那不知道是多麼好的事,因為若是這樣我還是可以走過田埂聽見噗通噗通的聲音。

書的第一頁寫著:有青蛙的地方就是好地方,想起屋裡的那隻黑眶蟾蜍,我家應該沒到絕望的地步,但不知道何時有機永續經營的農業技術可以到達我家旁邊的農田。
↑我家客廳裡憨厚可愛的黑眶蟾蜍。
↑沒看過農人搓草,但也是雜草不長的稻田,他看起來就是沒有小時候印象中的有趣,空洞一點都不神秘。以前不但有青蛙還有蛇,那茂密的稻田深處總有神祕的吸引力,讓小孩又懼又愛。
↑蛙現台灣,這裡記錄了台灣33種蛙,農田的蛙消失了,但自然裡還有許多的蛙存在我們生活的其他角落,看著可愛的他們,希望人為的破壞不在,希望他們永遠都在,有蛙的地方才是好地方啊!
↑我的書有作者的簽名,哈 這樣更珍貴了。

潘樵<<蛙現台灣>>新書發表會

灰熊愛讀書-蛙現台灣

博客來網路書店-蛙現台灣

誠品網路書店-蛙現台灣


4 則留言:

  1. 爬小山 也常可聽到蛙聲喔

    是不是表示 台灣還是很有生命力的,,,

    ㄚ滿真是個愛大自然尊重大自然生命的一位 愛心美女喔

    回覆刪除
  2. 有蛙的地方就是好地方
    這麼說來~樂樂娘家也是個好地方
    長住在鄉下的人真的很難想像
    現在的我懂了~
    常有種又懷念又珍惜的心境ㄋ

    回覆刪除
  3. 好久沒到野外找青蛙了
    好懷念啊 >///<

    回覆刪除
  4. 板主回覆:
    樂樂娘家應該是非常好的地方,你沒有感受到現在與以前很大的不同表示那裡還沒有被破壞,真是令人羨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