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熊的城市-瑞士首都Bern伯恩

最近國際對於H1N1新型流感病毒的憂慮,已經轉為擔憂秋冬再重組的流感病毒會產生更強的毒力,這樣的預測讓我心中既定的國外旅遊計劃充滿變化,對於不能掌握總是充滿更多的想望。異鄉的探險能增添生活的豐富感受,對於未來的未知,又讓我重新懷念起去年的瑞士遊,後半段還有幾天的城市古城遊記未完成,就藉懷想減輕想出遊的慾望。

記錄時間:2008/8/7 早上

日內瓦住宿在郊區,這家小旅館給我最深的印象,是隔天的早餐,餐沒有特別不同,但那一區擺滿彩色蛋的角落,可是吸引我們大家的目光,我到餐廳時晚了,沒能拿到瑞士國旗標誌,但拜託同伴借我拍張照片紀念,我帶回了照片當紀念,那拿到這顆國旗蛋的同伴,他將這本尊帶回來了,要當擺飾,大家聽見了一個疑問,那顆蛋會不會臭掉,但已經煮熟的蛋,或許真的可以永久擺放。


↑這樣壯觀的彩色蛋,我到時已經只剩下幾顆,這張照片是當時請同伴寄給我的。

↑這顆就是大家羨慕的焦點,被同伴攜回要當擺飾的早餐蛋。

↑搭上火車往伯恩,一開始的風景就是那美麗的雷夢湖伴著葡萄園的景色。

↑離開湖區,沿途景色轉為綠色丘陵,這時的田園景色與前幾天冰河快車在阿爾卑斯山區走時,看見的田園景色,有很大的差異,望眼不再有冰山矗立不遠處,有另外一種美感。

伯恩是瑞士首都,也是伯恩州的州都。[Bern]這個市名源自熊(Bear),根據傳說:建造這座城市的哲林根家族的貝爾希特爾特5世決定要以第一個獵取的獵物為市名,而這第一個被捕的動物就是熊,直到今日深受市民喜愛的熊,仍然是伯恩的吉祥物。

到了伯恩中央火車站,熱鬧的模樣感覺很有大都市的感覺,但離開火車站,走入舊城門後,雖然還是人多,但卻能讓人感受到古都沉穩的韻味,那顆心不再跟著現代的金屬光澤飛耀,咫尺就能由現代走入古代(這座城市1191年建城,可惜1405年大火毀去大半)。

我們遊城的策略是,先搭公車到玫瑰公園,玫瑰公園位在小丘上可以俯瞰整個被阿雷河U行環繞的伯恩市街區。

說到處都有熊標誌,當時沒有刻意尋找,回來看著照片發現要發現熊跡似乎不難。

↑公車車門邊,那是隻熊吧?

↑教堂的屋頂花紋,也有熊

到了玫瑰公園,發現這座公園,玫瑰雖美,但跟一些想像中的玫瑰花園相比,這裡實在不能夠稱上美,但他能覽伯恩城的美,應該就可讓人不虛此行。

↑玫瑰公園吸引我的玫瑰,這品種我是第一次見到,很可愛!

↑玫瑰公園俯瞰伯恩市街

↑走下玫瑰公園,就是熊苑,有販售水果可以餵熊,大人小孩都喜歡看熊接水果,吃水果的模樣,這隻熊沒有兇猛威武的模樣,就像隻大玩偶,因而人氣一直不墜。

↑走過橋就進入伯恩市街區,橋上看整齊畫一的建築。

↑每座漂亮的城市皆有美麗的河流環繞,伯恩城有阿雷河。

最熱鬧的一條街有密佈的噴泉,電車的軌道與行駛其上的電車,餐廳的露天座位,就這樣擁擠,讓我走入其旁邊與其平行的一條路,這條路可到大教堂,相隔幾步的街道有著不同的風情,這裡的悠閒和寧靜還真容易獲得。

通往大教堂的寧靜街道,可以大方的走在路中央,很久才會碰到車經過。

↑大教堂有名的雕刻(最後的審判)。
這大門的雕像,有何典故與故事,我是完全不清楚,每尊皆完美,所以我以看熱鬧心態,也可以看很久。

參觀完大教堂,伯恩有名的噴泉大街,總還是要去看看,鐘塔一樣是著名的地標,報時前四分鐘可看見玩偶現身,在那我發現大人一樣喜歡看這古樸的表演。

↑噴泉(有名的食童噴泉,不在電車走得那條熱鬧街上,而是與其垂直的街上,那時沒有特別想去找,我錯過了)。

↑鐘塔(看過布拉格的天文鐘之後,這鐘塔的吸引力不再那樣強烈)。

伯恩是一個美麗的都市,想熱鬧可以,想找個安靜的角落也不難,停留時間不多,這個市街面容只能匆匆看過一小角。

下午將到4D給的神祕禮物,古老神秘小鎮-夫里堡(Fribourg)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