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日本女真

植物真愛偽裝,前一陣子我以為是榕樹的森氏紅淡比開花,才知道他不是榕樹。

近日又發現我一直以為是小榕樹的植物開花了,原來他也不是榕樹,他被栽種在昆陽捷運站外當綠籬,因而枝條長長就被修剪掉,是否也因為如此,本該開花的灌木來不及開花,就被修剪掉,為了生存只好將開花的本事拿來長葉子,以對抗人類的修剪。


那樣一長條像榕樹的綠籬,有一天突然看見一串白花,那天趕著去上班,沒有求證,有天很早就到那裡,巡一下那一串白花還在嗎?那天沒看見(公車停靠在中間,只尋了一半的綠籬),又隔一天這次下車處走到十字路口,可以尋完全部的綠籬,沒抱太大希望,但卻看見了那串白花還是在那,不是我眼花,也不是有人擺串白花裝飾,他千真萬確是從我以為的小榕樹上發出,原來這綠籬不是榕樹,他是日本女真。

這個發現,讓我每經過任何行道路上的矮樹籬,總會看看有無小白花,目前 只發現這一處,這株小女真真有個性,不讓我開花我偏要開,他潔白的小花成串,還挺好看的,讓綠籬長高一點會開花不是很好嗎?為何 我們總愛干涉植物生長,像那我喜歡的金露花,很漂亮卻也是被人修剪成矮矮不開花的綠籬,好可惜!

↑昆陽捷運站前的綠籬-日本女真

網路資料:

日本女真別名:女貞木、冬青木、女真花

學名:Ligustrum japonicum Thunb.

科屬名:木犀科女貞屬

特性:
1.常綠灌木。嫩枝有細柔毛。葉對生,革質,闊卵狀至卵狀長橢圓形, 光滑。圓錐花序,頂生,花小,白色,開花期5~8月;橢圓形核果,結果期8~10月。

2.日本女真因長年枝繁茂、葉青綠,常見做為綠籬。

日本女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