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不同季節的讀書方法

因為一些因素,把以前的習慣更正,減少掛在網路上的時間,多出的時間剛好可以看書,近日我把這本書-不同季節的讀書方法當成教科書讀,雖然不需考試,但字字讀來發人深省,卻讓我忍不住一遍又一遍的讀,我也訝異自己對他的耐心,從來就不喜歡人家說教,但這看起來像教條的書,卻讓我心甘情願捧著他詳讀。


我認同作者的這段話:選對了書,就是成功了一半。選的原則可以配合人生的階段與一年的季節,少年,青年,中年,老年,身心狀態恆在變遷,人生體驗日益豐富,所選的書自然不同。春夏秋冬的影響較不明顯,但若不以一年為更始的週期,又怎能維持終身的志趣?

對於四季的不同選書與觀點,讓我深感興趣,也想找齊這些書,當我四季閱讀的範本,調適心靈,轉化提升自己的生命格局。

作者四季選書的範例

春讀
春季以肯定生命,啟發希望,確定方向為主,作者讀[論語]與[泰戈爾詩集],作者感孔子的[人性向善論]充滿樂觀奮鬥的信心,泰戈爾的詩集與春天的呼喚起了共鳴,為塵封於俗世念慮的人帶來希望。
讀泰戈爾的春天,能由之感受強烈的生命活力

來吧!春天,大地的熱情奔放的愛人,你使那森林的心因為渴望傾訴而跳動!
 你化作不安的陣風,吹到百花盛開,新葉搖舞的地方來吧!
 你像光明的叛逆,衝過黑暗的監視,衝過湖水黝黑的暗啞,穿過地下的牢獄,向被束縛的種子宣布自由吧! 
 你像閃電的大笑,像暴風雨的呼嘯,衝進喧囂的城市中心,釋放那僵化的言語和無知無覺的勞作,增援我們正在渙散的戰爭而征服死亡!

夏品
夏日酷熱,作者選擇[莊子]與梭羅的[湖濱散記],莊子的寓言常有醍醐灌頂,恍然開懷,寒意逼人的作用,可以消暑。方東美先生喻莊子是太空人,身不必也不能上太空,心卻可以遨遊於天地之外,此時夏季的暑熱,能奈我何?
梭羅在湖濱過著相當原始的生活,充容不迫地觀察大自然的韻律與人性的情緒感受,領悟,洞識。他欣賞孤獨,因為發現群居生活中,我們太擁擠,彼此阻攔,彼此牽絆,彼此都已缺少敬意了。孤獨而不寂寞正是梭羅的寫照,孤獨是為了沉思,而沉思可以品嘗智慧,以自然為師,盡量求其簡單,什麼都不必做,一切卻照常進行。唯有這種悠閒的心境,才能體會萬物本身的美感。梭羅為何離開湖畔與林野?他的理由是:不想讓心靈成為習慣的俘虜。人生總要不斷追求創意。二年多的孤獨所想通的道理,也該再煩囂的人間加以考驗及印證。

秋思
秋季既有肅殺之氣,又有淡淡哀愁。老子對於以人為中心的價值觀提出質疑,認為那是麻煩與痛苦的來源,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不仁]代表大自然的恆定規律,不會因為人間的需要而稍做調整,無為不是消極逃避,而是尊重與期許每一個生命自有規律,秋日沉思[老子],可以處決自己心中過多過強的人為欲念,可以回復清明純樸之心,宛如嬰兒之無染與充滿無限生機,進而可以承受冬季之酷寒。
作者也讀房龍的[寬容],秋天介於繁華的夏季與陰冷的冬日之間,是四季中由盛轉衰的轉捩點,對於生命這是試煉與挑戰,充滿肅殺之氣,換個角度來看,如果萬物都是難免於消失滅亡,那麼我們為何不能孕生悲憫之情,在還有機會的時候,以欣賞與寬容的眼光來看待一切生命。

冬藏
冬季太冷,何不翻閱[孟子]?[我善養吾浩然之氣]這一段念通的話,內心真力充塞,圓滿具足,道德勇氣油然而生。然後,尼采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談到[精神三變],以[超人]為目標而衝決網羅,氣魄之宏偉足以鼓勵人們自我超越。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是一本寓言體的散文,以查氏來說,人的精神必須經歷三層變化,才能走向新生。[精神三變說],第一變是[駱駝],代表承擔,負重,痛苦,人間不能沒有包袱,青少年若想進入既成的社會,就須接受各種考驗,都是別人發號施令,自己只能努力實踐。
第二變是[獅子],顯示勇敢無畏的力量,追求自由,突破阻礙,可以站起來說不,不再盲目接受命令,卻能自動自發地要求自己,說:我要如何如何,沒有這階段無法進展到第三層。
第三變是[嬰兒],要從說[不]再回歸說[是],[不]代表否定,批判,懷疑;[是]代表肯定,堅持,確信。嬰兒天真,純潔,善良,是圓滿的起點,可以創新價值,以肯定態度面對天賦的一切,讓自己充份發揮,自由創造。

對於我,這本書的豐富讓我咀嚼再三,由其中這段四季閱讀即讓我思索許久,愈看興致愈高,完全想模仿作者的四季選書,其他章節分享作者讀書的經驗與方法,一樣精彩,另還探討其他好書,總計20餘本作品,篇篇精彩,生硬的書名卻有令我著迷的魅力,推薦給大家!

博客來書籍館-不同季節的讀書方法

 


這是某天早晨的天空,天空讓雲彩塗抹的更漂亮

我們的心是否也能讓文字在其上畫畫,作者提到:泛泛念一本書,不如不念,因為不僅浪費時間,而且養成壞習慣,就是做事不夠認真。這樣嚴肅的態度,原本我會認為不能接受,但讀書沒有感動,確實讓人有浪費時間的感覺。作者也說:念書在精不在多,務必以融會消化為要,否則談不上沉潛受益或變化氣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