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巢去了,人也空

中午很期待的走過去那裡,那裡上週連續幾天都有幾個鳥人等候在那,可是現在空無一人,心中最壞的一個念頭閃過,難道小鳥已經被人捉走了。

上週看見他們圍在一棵樹前,曾湊上前問他們拍到五色鳥了嗎?其中一人看我沒有威脅性,跟我說:你看那枯枝有一個洞是五色鳥的窩,他在育雛,一般我不會跟人說,因為有人會捉小鳥,那時想:有人會捉小鳥?那這個巢實在太靠近地面了,這樣很危險,很容易就被發現了,第二天再去那,我又看見一群人圍著樹洞等著拍取珍貴畫面,看見他們感覺安心,因為表示小鳥還安然無恙。


今天看不見那群人,心中有點不安,走近一看,真是心痛,你完全不需猜測小鳥還安好嗎?而是看見整根枯枝都被拔走了,這情景讓我想起前荒野協會會長李偉文曾說過的話,或許荒野會是破壞自然的始作俑者,為了喜愛而想將鳥類最可愛的模樣分享給大眾,但卻為他們招致注意,而惹來這些後果,這小鳥是會活下來,還是就這樣提早跟這世界說再見?

本來是希望與親情流露的美好觀察記錄,最後是這樣的結局,我是久久不能平復情緒,一陣工作忙碌之後,仍不能沖淡這股鬱悶的情緒。

這天的南港公園壟罩著哀傷的氣氛,感覺特別安靜,沒聽見五色鳥叫聲,也沒聽見翠鳥鳴聲飛越水面,想他們都還好嗎?

離開前,總算看見一隻翠鳥,但仔細看他是公成鳥,這時心中很希望看見的是幼鳥,這樣我才能知道,他是否已經夠聰明了,會遠遠離開人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