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瑞芳琉榔路觀光步道

第一次參加住福會的活動,聽到以為怎會有個[祝福會],這樣有趣又意義深遠的協會呢?原來他是公務人員住宅及福利委員會,簡稱住福會,羨慕這機關,他的簡稱真是好聽。

5/16瑞芳琉榔路觀光步道健行之旅,是這機關規畫的森林芬多精-步道一日遊系列活動之一,活動是不是精彩,我想,問我這怕熱的人真是不準,這天真是熱,一開始經過一條溪,看見清澈的溪水,就想下去玩水,不行,烈日之下,還是要趕路,走到琉榔路步道口,幾乎已經被烤乾了,接著還是一路往上的階梯,少有樹蔭,天氣好時可看海景,本是一種享受,但今日烈日炙烤之下,真是辛苦的健行。


領隊看見大家頻頻喊累,也只能說,這是條適合清晨傍晚健行的步道,被大家逼著趕路,才發現原來自己的體力這樣差,看來我還是只適合走我自己步調的路,被隊伍趕的累的我,還是看見幾種讓我新奇的植物,這樣回想起這活動,好像也沒有那樣累了。

沿著山徑一路往上,在山徑兩旁有一種樹木,開滿淡黃色小花,小花形狀很有趣,這是我第一次看見,網路搜尋不到,又將圖片寄給愛花人集合的綠心老師,得到這樣的答案馬鞭草科魚臭木屬的植物,可能是臭黃荊Premna microphylla,是臭黃荊,應該有臭味?我沒有感覺聞到臭味,還是我被太陽烤焦了,所以沒有聞到?

↑臭黃荊

除了這種植物,走過階梯到了一處平台,看見山壁上都是這種小黃花,這花跟高山植物-玉山佛甲草很像,看見當然會非常興奮,但這裡不是高山,他當然不是玉山佛甲草,不過一樣漂亮(哈!我不爬高山當然是沒見過本尊,但喜歡看,只看過照片)

↑石板菜,學名-Sedum formosanum,別名-台灣佛甲草、白豬母乳,科別-景天科(CRASSULACEAE),屬別-佛甲草屬(Sedum)

整個山壁都是這種小黃花,妝點的山壁很是精采,這之後已經沒有階梯,不急著趕路,終點九份的頌德公園就在不遠處,這山壁我可是逗留許久,感覺景天科的小花就是可愛,葉子肉肉的也是可愛,看見她的可愛,更想早點開始試養我的肉肉植物。

這之後,沿途都是平緩的步道,走來輕鬆,看見蝴蝶,看見小花,看見天空翱翔的鷹,這段平路是我這次健行的最愛。


黑端豹斑蝶

小花中,這種最可愛,他是夏枯草,我感覺他像小騎兵,你們看他像嗎?

夏枯草,聽說這名字的由來是,夏天就成枯萎樣,故稱夏枯草。

這活動的最後還有摸彩活動,等待的時候,看見前面草皮的小草,開著紫黑色的花,試試相機超近拍功能,這個不經意動作,讓我發現禾本科的小花,微細構造還真是可愛。

小草的花

車前草的花

網路資料

一個人與花草的生活-
石板菜(臺灣佛甲草)


夏枯草 
唇形花科(Lamiaceae)夏枯草屬(Prunell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