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杉林溪記錄2-長距根節蘭

杉林溪青龍瀑布這條步道,常見雲霧飄渺,一陣風帶來雲霧,一陣風又將雲霧帶走,雲霧就在森林山巔中穿梭,快速變化的景色時時帶來驚喜,去時一陣雲霧壟罩的步道,讓我為披上薄紗的杉林著迷,這段路我遺漏了地面的生長的植物,所幸回程沒有趕行程,在一處停下腳步看看山壁與雲霧,遠眺之後不經意低下頭來,剛好看見這株長距根節蘭就生長在步道外鄰近山崖邊的地面,這是我第2次看見野生蘭,雖然幾度好想靠近賞花,但我是夠理智的人,沒讓高興沖昏頭,這株蘭花生長的位置再往外一點點就是萬丈深淵了。


網路上看見的資料,長距根節蘭花期是6-8月,果然是花期末了,看見的花朵已經沒有那最嬌艷的姿態,但這對我來說,還是讓我高興好幾天,能看見野生蘭對偶爾才能去山林的人來說,是機會難得呀!

↑長距根節蘭

↑青龍步道沿路風景,特別喜歡雲霧繚繞的山巔,除了雲霧之外,每條步道總能看見巨大的樹木遺留下的枯幹,在潮濕的環境下佈滿苔蘚植物,自然的紋路線條構成的景緻真是迷人。

回程又經過88吊橋,來時的大霧阻斷了石井磯的風貌,當時只見一大團白霧,這時清朗的模樣還真是吸引人,沿著步道探一下青龍瀑布的原頭-石井磯。

↑石井磯,水的力量沖出了一個個的窟窿,變化出水流的波紋像幅畫,旁邊還有2顆特殊的石頭稱母愛石,看見解說牌提到他,不知有無記錯名字,總之是一個大石頭像一個人俯身下來抱住她的小孩(小石頭)。

除了長距根節蘭外,這次還見到許多野花,但為了想凸顯我看見根節蘭的興奮心情,其他美麗野花像草紫陽花等就留待下回介紹。

網路資料:

福山植物園-長距根節蘭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長距根節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